『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八八頁)

聖訓拜讀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

[通    釋]

(你下附的御本尊是)將日蓮的魂魄注染在墨中而書顯出來的,要認真信仰。釋尊的心意是法華經,而日蓮的魂魄為(此法華經之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此外無他。

[拜讀要點]

本篇御書是文永十年(一二七三年)八月十五日,大聖人五十二歲時,於佐渡所作。

以前,也有一說是寫給四条金吾的書信,但是沒有確切的根據。另外,真跡現在也不存在。

本篇御書的對告眾雖然不確定,但推測是寫給出生不久的經王御前之母的書信。當時,經王御前生病,母親向在佐渡的大聖人報告自己孩子的病況。大聖人為了經王御前的病能夠痊癒,立刻書寫御本尊授與。之後,經王御前的母親再次派人送上財供養,對此所書寫的回信,即是本月的御書。

本月的聖訓前面有:

應篤信此曼荼羅。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何病可為障乎。經云鬼子母神、十羅剎女守護持法華經題目者。故幸如愛染、福若毘沙門。」(『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七頁)

這並不是以大聲唱題震懾周圍來表現出獅子吼,而是將大聖人的御本尊乃至高無上之事,比喻成百獸之王的獅子。信仰此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人,也具有與此相同的意義。並且說示,受持御本尊的人必定有諸天守護、打敗障魔的功德,使其他猛獸俯伏、不靠近。

然後,寫下了本月的這段御書。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是教示,將本佛的開悟、生命,原原本本地以御本尊顯現出來。

接著,「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指,釋尊的出世本懷是法華經,但日蓮的魂魄是法華經壽量品文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這是判斷末法本佛大聖人與釋尊的勝劣,明示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讓釋尊的法華經俯伏之獅子吼的甚深法門。

寫這封信的時期,是龍口法難後,信徒遭受迫害,很多信徒退轉之時。但是可以推測,對告眾是掛念在佐渡的大聖人的生活而做御供養,並認真報告自己的近況。由於是如此篤信之人,大聖人授與御本尊,並教示這樣的法門。

確實拜受此意義,平時即過著以御本尊為中心的生活,努力於唱題、折伏、御供養等,非常重要。

更多聖訓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