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正安國論』

(御書二三四頁)

聖訓拜讀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而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不可不言。不可不恐。」

[通    釋]

現在世間皆違背正法之正義,人們都歸依邪法的惡道。所以,守護國家的善神捨棄此國回到天上,善導人們的聖人也離開世間,不再出現。

因此,惡魔和鬼神橫行世間,以致災難發生、國土混亂。必須告知事情的原因,違背正道之事不可不懼。

[拜讀要點]

這個月的聖訓是『立正安國論』中的一段,首先,「立正安國」的題號,簡單來說就是「建立正法安定國家」的意思。

如同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立正安國論愚記』中的教示:

「立正乃相對破邪之言也。」(御書文段  四頁)

破折邪義邪法的「破邪」,與建立正法之「顯正」的「破邪顯正」,包含在「立正」當中。

「安國」是指國土安穩。在每年的御會式中,奉讀『立正安國論』的金言:

「汝早改信仰之寸心,速歸實乘之一善。然則三界皆佛國也,佛國其衰哉。十方悉寶土也,寶土何壞哉。國無衰微,土無破壞,身是安全,心是禪定。此詞此言可信可崇矣。」(御書  二五○頁)

說示透過破邪顯正,經由廣宣流布,實現佛國土之相。

而「破邪顯正」的具體實踐方法,就是折伏。『立正安國論』的文中,以:

「早思天下之靜謐者,須斷國中之謗法矣。」(御書  二四七頁)

「唯非我信,又誡他誤耳。」(御書  二五○頁)

教示其意義。

這個月的金言中,從佛法所說的因果法則上,明確指出,災難和不幸的根本原因在於謗法,而歸依惡法的惡果,就是善神和聖人捨國離去,這些又成為原因,招致魔和惡鬼來訪的結果。說示由於魔和惡鬼的行為以致災難發生,又更進一步招來惡果的三重因果。

如同『秋元御書』(『筒御器抄』)的教示:

謂謗國者,謗法者若住其國,其一國皆成無間大城也。」(御書  一四五○頁•『中文御書選集』三  二四二頁)

若歸依招來惡因惡果之惡法的謗法之人充滿國中的話,會引起相對多的災難和不幸,那個國家本身就會呈現墮地獄之相。

因此,我們身為受持大聖人之正法的人,以慈悲的心,透過折伏廣說正法之正義及其功德,消滅一切災難之根源的謗法,極為重要。

這個月是奉呈『立正安國論』的月份,以總本山為首,各寺院皆舉行唱題行。今年剩下半年,讓我們以親身的實踐,完成「折伏躍動」的命題吧。

更多聖訓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