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法話,只是脫離現實的童話,不是嗎?

我們對於自己的幸與不幸,時常以眼前的事實來加以評斷。但是,真實的幸福,是要靠自己生命內在的佛的生命湧現,才能在現實的人生或生活中,發揮其力量,因此不歸依佛所參悟的真實教法,向符合佛的心意的信心修行邁進,是不可以的。

但是對我們而言,佛長時間修行所參悟的法的內容及功德力,我們不能理解自不待言,連人的生命本質及成佛的境界等都稍嫌深奧。儘管如此,也不能因佛法難解,就不接觸而遠離,否則,真正的幸福和安心立命的人生觀就無法建立。於是,佛為了化導眾生,就有必要講求方法了。

釋尊說:

「吾從成佛已來 種種因緣 種種譬喻 廣演言教 無數方便 引導眾生」

(『方便品第二』 開結八八頁)

也就是佛將自己參悟的甚深之法對眾人講解時,都以各種因緣(原因、助緣)或譬喻說出,進一步以很多方便手法加以引導。

天台大師也對佛說示的譬喻,曾經記述:

「搖樹訓風,舉扇喻月。」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三三頁)

意思是說,風是看不見的,所以,搖動樹木藉以讓人知道有風的存在;而對天上之月無法理會者,則將身邊的扇子高高舉起,讓人意會。與此同理,佛對眾生也常用身體的語言、因緣或譬喻等各種方法,來說明正法。

你若僅以佛典上的因緣或譬喻的部分,提出來責難「脫離現實」、「哄騙小孩的童話」的話,那麼,可以說完全不知道佛的真意,是一種淺薄的見解。當你翻閱佛教經典,聽聞法話時,請勿只受表面的言語所拘束,應傾聽、留意佛的真意所在。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