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後有各種的限制,就不能再玩樂了嗎?

在宗教中,於教義上設定戒律限制的不算少,在佛教中,也有小乘佛教規定二百五十戒、五百戒等的戒律。

然而,人的煩惱據說有八萬四千之多,這些煩惱若想要全部以戒律來加以規範,實在不可能。日蓮大聖人教示:

「是以三世諸佛亦以妙法蓮華經五字成佛。三世諸佛出世之本懷,一切眾生皆成佛道之妙法,云此也。」(『法華初心成佛抄』 御書一三二一頁)教示我們,不是依戒律或智慧成佛的,而是因信奉唱念根本一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而成佛的。何況,日蓮正宗的信仰,全然無教義上的限制或戒律,但是,對於信奉會陷入不幸的宗教及贊同的行為,則嚴格禁止。

其次,對於因信仰以致時間受限一事,廣泛地說,任誰都生活在受限的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框框裏,而在某一社會或組織中,就有屬於它的一些規則,所以,在時間或行動上有了某種限制,是當然之事。何況,正當人生要跨越至未來,企盼建立不崩潰的幸福,進行佛道修行,參與信心活動,就有必要付出相對的努力與時間。日蓮正宗的信仰,至少在早晚要侍奉御本尊〈清潔佛壇、供水、供木密等〉和讀經唱題的勤行,進而如大聖人所教導的:

「須日日月月加強信心。」(『聖人御難事』御書 一三九七頁)

不但要將幸福之泉源的信心,清淨地持續下去,還要磨練行學二道。因此,除了在家勤行唱題外,也要參詣寺院、參加指導會等,以利提升信心,這與那些無須修行的宗教相比,也許令人覺得麻煩也說不定,不過實際想一想,能親自讀經唱題、磨練行學二道,個人真正的信仰心才得以培養,且由於信心與行學的修行同時進行,日蓮正宗才夠資格稱為真實的宗教。

雖是如此,但總不能因此犧牲工作或家庭。要緊的是,個人要依循各自的生活節奏,使信心持續不斷。所以,重要的是,你要因為「規則或教義所限而叫屈」,或是「接受規則,認為依循教規才是自我提升之道」;這種差異的形成,完全視其對事物的參與態度和姿勢之不同而定。

由於正確的信仰能培育豐富的人性和強有力的生命力,以及深奧的智慧,故信仰日蓮正宗的人,會自動地對工作和家庭抱持適當的判斷與積極的姿態,並以歡喜心去實踐信仰活動。

因此,如果說「信仰會變得沒時間玩,所以不要信仰」的人,和說「在學校不能自由看電視和漫畫,所以不想去」的撒嬌孩子,是同樣的道理。

有信仰的人和一般人一樣,有嗜好,喜愛享受閒暇。甚至有人感慨,「以往自己為工作與家庭,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開始信心後才感受到,這是生命力衰弱的關係。」

還有人說:「遊玩和享樂,在信仰後,自然地感到只會帶來不健康的墮落,所以,寧願割捨以利提升健康的人生。」也有人說:「我以往玩耍是為了解悶與逃避,信仰後,在工作上有了希望,家庭也變得圓滿,已可以真正享受閒暇的樂趣。」這樣的體驗,只不過是日蓮正宗信徒普遍的體驗罷了。

願你也能因信仰日蓮正宗而建立悠遊自在的境涯,享受工作、家庭和閒暇的樂趣,過著活躍的人生。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