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依賴靈媒嗎?

靈媒是指人與死者之靈的媒介,例如,靈媒應委託者的要求,作為神靈附體之人,利用巫術傳達死者的想法,擔負起安撫委託者之心的角色。這對於失去至愛之人的遺族而言,想知道故人現在想什麼、情況如何,以人情上來說是無可厚非的。

文明發達的今天,靈媒巫術等仍然存在的事實,證實任何時代的人,對死者的思念是不變的。的確,若能再一次聽到故人的聲音,遺族的心情也許可以獲得紓解,但知道死者的心情之後,反而不能消除苦惱以及安慰受悲傷摧殘的心了。

就好像釋尊的弟子目連尊者,依小乘教悟得的神通力,企圖拯救墮落餓鬼道受苦的母親,卻無能為力的故事一樣。結果,目連尊者後來信仰法華經,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才能引導母親成佛。

佛教說示感應道交的原理,教示佛與眾生之間具有互相感應的作用。惡用這個原理的,就是靈媒信仰,將佛的教義擺在一邊,僅以迷惘的眾生與死者的感應,當成真實的救濟,亳無道理可言,反而使雙方都感到痛苦。

何況,現在的靈媒幾乎把這些當成生意的手段,並無與死者之間的感應力。不管怎麼說,這樣的靈媒信仰,是已經脫離佛法本來目的的邪道,因此不可依賴它。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