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日蓮正宗,為何有利益?

天台大師對於利益與功德,曾說:

「嚴格來說,功德是要自己去累積,利益則由他人給與。雖然兩者有差別,但從佛道修行得益的情形來看,其意義是相同的。」(『法華玄義』卷六 取意)

因此,一般將利益說成功德亦無妨。

如妙樂大師的『弘決』中所說:

「即使發心不真實者,緣於正境,功德猶多。」

日蓮大聖人所圖顯的一閻浮提總與的大御本尊,嚴然具備了佛救濟一切眾生的佛力,與消除一切災厄、引導人們獲得幸福的法力,因此,與御本尊結緣的人能累積很大的功德。

我們奉拜御本尊時,其左方寫著「有供養者福過十號」。

「十號」是佛的尊稱,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對此,大聖人教示:

「讚歎供養末代法華經行者之功德,較以彼三業相應之信心,於一劫之間供養生身之佛,勝於百千萬億倍。妙樂大師將之書寫為福過十號也。」(『法蓮抄』 御書八一三頁)

意思是說,信仰並供養法華經行者日蓮大聖人之當體的御本尊者,其功德比長期供養佛典所說的生身之佛,還要勝過百千萬億倍,而其無量的智慧與福德,亦勝過佛的十號。

然而,佛力、法力的功德,不容易從別的地方獲得,要經由向著御本尊磨練自己的信力、行力,始能累積。

一般說的「利益」,每每只想到賺錢、病癒、願望達成等眼前的現證。這些今世的利益固然重要,然而,佛認為生命不只限於今世而已,尚且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世,是永遠不滅之故,因此教導消滅過去世的罪障,確立今世至未來永劫清淨的幸福境涯,才是真實的利益。

關於「功德」,日蓮大聖人教示:

「功德乃六根清淨之果報也(中略)滅惡云功,生善云德。功德乃即身成佛也。」(『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七五頁)

六根是指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與意根等生命識別作用的器官。這些器官變清淨時,六根所具有的煩惱全被拂去,於是產生能夠正確判斷事物的睿智。

而且信仰正確的御本尊時,煩惱即成為證得佛果的智慧,生命內在的佛性也生氣蓬勃,而將迷惘的人生轉換為充滿希望的快樂人生。這叫做「即身成佛」的境界。

不知道正確信仰的人,其六根皆被無明的煩惱所覆蓋,對人生的判斷迷惘,以致經常犯下無法挽救的錯誤。

日蓮正宗的信仰,就是要將人的生命從根本加以淨化,進而建立具備才智與福德的幸福人生,且其利益並不限於個人而已。

大聖人說示依正不二的法門。「依」是指我們生活的國土,「正」則是我們人類。此法門是明示人的思想與行動,如實地反映在非情的國土世界,彼此乃「不二」的關係,所以,為了根本解決國土的災害、戰亂、饑餓,實現永久的和平社會,屬於正報的人,必須將生命轉換為充滿清淨的福德才行。

我們要建立跨越三世的即身成佛的境界,並將國土變成和平的社會,除了純真地敬拜、弘宣嚴護於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外,別無他法。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