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仰宗教,不是也有很多幸福的人嗎?

「幸福」的概念因人而異,而有各種各樣的看法。一般來說,是指健康、家庭圓滿、富有、好運、心滿意足、處於快樂的狀態等,都稱為「幸福」。

然而,現在看起來健康、家庭圓滿且富有的人,很多不一定以此為滿足而生活得很快樂,反而如「每日珍膳亦食之不甘」或「欲無止境」一般,在富裕的生活中,產生特有的倦怠、不平、不滿或欲望衝突,引起對人的不信任或爭執等,以致被各種不幸所苦的例子也不少。

即使有對於現在生活富裕而感到滿足的人,但任何人絕不可逃避人生無常的定律。

人生無常是指活的人會死、年輕的人會變老、健康的人也會生病等,一切事物都會生滅變化,無法維持短暫的相同姿態。

佛典說,釋尊身為迦毗羅城太子,擁有健壯的身體,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卻甘願捨棄這一切,出家修行,於三十歲時,在菩提樹下終於了悟人生無常之苦的真正解決方法。

佛經也說,世上能真正解決人生無常之苦,不受生滅變化所迷惑,自在顯現幸福之道的,除了歸依正確的佛法之外,別無他途。

說到這裏,你還要說「不信仰宗教,也有很多幸福的人」嗎?

若是如此,正與「三重之樓之譬」(「百喻經」第十)所說的「富有卻愚笨之人」,沒有什麼不同。

這個譬喻是說,某日,他看到其他富豪的樓宇為氣派豪華的三層樓,自己也想建比別人還要高的房子,於是,立刻請木工進行。

就在基礎剛完成,即將蓋第一層樓時,抱著懷疑且愚笨的他,對木工堅持地說:「我只想蓋第三層,下面的一、二層不蓋。」,對木工所解釋的「不蓋第一層,就無法蓋第二層,不蓋第二層,就不能蓋第三層」,始終聽不進去。

沒有信仰正確宗教的人的幸福,說他像愚笨的富豪的想法一樣,一點也不為過。

如同蓋在堅固的基礎上的建築,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強風,都不致受損,將正確的宗教做為人生的基礎時,任何無常之苦或不幸之風都不能毀損的幸福,就可以建立成功。

總之,人生堅固不動搖的真正幸福,必須靠著正確地信仰正確的宗教,才能建造起來。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