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都是釋尊的教示,因此,信仰任何宗派不是都一樣嗎?

距今三千年前,誕生於印度北部迦毘羅衛城的王子─釋尊,十九歲時出家成為修行者,三十歲時在迦耶城附近開悟,其後到八十歲入滅為止的五十年間,為教導眾生開悟之法而說了種種的教義。

中國的天台大師在深入探討釋尊五十年間的說法後,將其內容依說法的時期,區分為五個時期,這就是所謂的「五時」。另外,又有「八教」的區分法,在這裏則依「五時」說明如下:

第一為華嚴時。釋尊於開悟後,立刻以二十一天說示頗具哲學性的十玄六相等教理,但聽眾全然無法理解。

第二為阿含時。在十二年間說示以戒律為中心的教義,稱為三藏教或小乘教,是佛教中最低的教義。

第三為方等時。說教十六年,內容廣泛,意在彈呵執著於小乘教的人,並引導他們進入救己救人的大乘教。

第四為般若時。在十四年間說示「空」的道理,即世上任何東西都不是定形的實體,不應該執著。般若、華嚴與方等都屬大乘教,但尚未闡明釋尊為久遠之佛,僅指出人生的目的在三乘(聲聞、緣覺、菩薩),是未明示真實的暫時教義。

釋尊為了說示第五時的法華經,首先講述無量義經,其中有一段說:「以佛眼觀眾生之根性,由於人人之心根各色各樣,為調整之,而用種種方便之力,講解暫時之法。」

又說:

「四十餘年 未顯真實」 (『無量義經』 開結二三頁)

因此,佛在講說法華經的八年間,才說出真實的教義,說出任何人都能夠以其原來的模樣,達到佛之境界的一佛乘之法。

法華經本門的教義,是指釋尊在久遠之昔,為了成佛所修行的根本一法,也就是日蓮大聖人所唱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如上述,雖然同樣稱為佛教,但教義的內容、目的,乃至於修行方式都完全不同,因此,應全部歸依佛之本意的真實教義才是。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