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人也有壞人,不是嗎?

釋尊曾預言現代的世相為「五濁惡世」。五濁是指,劫濁(社會、環境出現惡劣現象),煩惱濁(受貪瞋等惡心控制的本能迷惘),眾生濁(人本性的污濁),見濁(思想與想法的紊亂),命濁(生命本身的污濁,如輕視人命等)。

的確,現代社會往科學技術方面相當發達,但是人性卻受到扭曲而變得貧乏,社會整體的混亂與污染愈來愈深刻化,正如釋尊所預言的世相一樣。在社會、時代甚至個人都逐漸受到污染的現代,說它已經充滿惡質,一點都不為過。在這種情形之下,為建立健全的人生而發心入信,起初也許有人因過去的宿習或因緣,再次遇緣引起惡念而打擾到別人也說不定。

還有,世上犯過罪的人,把信仰當成最後更生的所在,努力奮發,這在宗教世界裡也是理所當然的。這種情形,若是依正確的宗教而實踐信仰的話,就能切斷惡性、淨化煩惱、達成六根清淨的地步。關於信仰的功德,

日蓮大聖人教示:

「功德乃六根清淨之果報也。究其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乃六根清淨也。」(「御義口傳」御書一七七五頁)

也就是說,信奉正確的教義,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所有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一定會有清淨的功能。

欲知信仰的正當性,最重要的是不以其信徒的外表來判斷,而應以信仰的對象也就是本尊,與教義的正邪來決定其價值。

釋尊在「涅槃經」中說示: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

以部分信徒的外表或風評來批判,任誰都會做,但批判者什麼也得不到,反而可能因此而誹謗正法的信徒,造成大罪過。

以正確的信仰為根本,和過去的惡業與軟弱的自己一邊奮鬥一邊精進佛道的人,起初也許有難為情的感覺也說不定,但將來一定能達成目標,建立真正的幸福境涯,且贏得周遭的信賴與尊敬。萬一真的有人受持正法仍然毫不在乎地做壞事,那麼,此人因傷害佛法必受佛的責罰無疑。但是即使這樣,也是佛要善導此人的慈悲表現,任何人都將因此步向正確的人生坦途。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