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者無他】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妙一尼御前御返事』開頭說示:信心者無他。」(御書   一四六七頁)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的信徒,跟我們一樣,認為信心是困難且特別之事,對此大聖人教示:「信心並不是特別的事情,請思考為日常生活之事。」

如同以下同篇御書說示:「信心並非特別之事。如妻惜夫、夫為妻捨命、父母不棄子女、子女不離母親般,信仰御本尊並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即謂之信心也。(中略)如女人珍惜且不捨鏡、男人常佩刀般,毫無離棄地信奉御本尊與大聖人之佛法(現代意譯)。」

這篇御書,可拜察為教導我們,不要將對御本尊的信心認為是特別的事,如同「入信,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謂之信心也」所示,不只是信心,就算是實踐行也不要認為是特別的事情。

我們平常將工作或遊樂、看電視或洗澡、睡覺或吃飯等等認為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藉由進行這些事情而得到利益,感受充實人生。

相對於此,卻怎麼也難以將唱念題目、勤行、拜讀御書、參加信心活動、參詣寺院或登山、向御本尊獻上尊貴的御供養、折伏等作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正是因為無法將這些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沒有辦法實際感受到從生活所得到的信心功德。也就是先入為主地認為,日常生活中並不會有信心的功德等,認為信心存在生活之外,而且是生活之外進行的特別事情才會這樣。

觀心本尊抄』中說示:「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矣。」(御書   六六二頁)

說示天與法華為佛法,地與世法為世間法,說明以佛法作為根本、佛法即世法之妙理。總之,信受法華經、御本尊,每天一步一腳印地勵行信心、修行的話,自然而然就會通達所有世法的道理,且不為問題所迷惘或障害所阻礙。

一切世法的原理,與法華經的諸法實相,亦即妙法蓮華經為一致。因此,真正的智者,並不是逃離世間法而修行佛法,而是透過修行佛法來通曉世法。我們應該要知道的是,日日愈益勵行信行,就可在我們每天現實的生活擁有無可計量、無限的功德與利益。

因此,讓我們將信心更加貼近己身並於生活中牢牢扎根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