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四見】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南部因為缺水問題而引起人民不安。連日來,在新聞或信徒間也成為擔心的話題。平時不會注意到而理所當然地使用著的水,一旦變得無法使用,就會引起不安。就連平常不會特別希望下的雨,也變成祈願的內容。

雖然現在還沒實施限水,日子也還過得去。但是,從現在起,仍要為了節水的問題而煩惱,讓人開心不起來。因此我們人類,雖然是隨著周圍的環境而改變對於各種事物的看法,但是會有如此看法上的差異,也是透過境界的不同所產生的。

『曾谷入道殿御返事』中有教示:「餓鬼見恆河為火,人見為水,天人見為甘露。水雖為一,隨果報則有別。」(御書 七九四頁)。

這稱之為一水四見,大聖人以餓鬼界為例來說明。雖然在人的眼中是可以解渴的水,但在餓鬼的境界,看起來卻是猛烈燃燒自身的火焰。這教示著我們,被欲望或煩惱所支配的生命,即使是遇到有益的事物,也會變成是產生痛苦、增加痛苦的事。

更進一步,關於對佛法的看法,接著給予指南:「此經之文字,盲眼者不得見,肉眼者見之為文字,二乘見之為虛空,菩薩見為無量之法門,佛則視ㄧㄧ之文字為金色釋尊也。即持佛身乃此也。然僻見之行者則壞如斯尊貴之經。唯慎思慎思,一心無異念,靈山淨土可期。「為心之師,不以心為師」乃六波羅蜜經之文。」(御書 七九四頁)僻見之行者、抱持偏見的人、抱持邪見的人,也會破壞如此難能可貴的教說。因此說示,為了不要變成那樣,要好好地留意,不去抱持錯誤的想法,也就是不要沾染法華經以外的思想,請一心一意地以成佛為目標。

即使見聞、學習同樣的事,但隨著自身立場、狀況、境界的不同,對事物的認知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常追求佛界而勵行修行的重要。所謂「所有的環境與事物,要發揮還是要抑制其作用,都是依憑我等之心而定」這句話或許是誇張的說法,但從佛法的道理上來看的話,的確如此。

七月是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全世界一同舉行唱題行的月份。一邊在這一個月內持續不懈地勵行唱題行並祈願能夠常處於佛的境界,一邊往前精進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