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以信得入」是法華經譬喻品裡所教示的一句話,說明即使釋尊十大弟子中,人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並非以此智慧才智來成佛,而是藉由信,接著方能進入難信難解的法華經妙理。如同這句話所表示,為了成佛得道,信是絕對的要件。當然,這並非意指不需修行或教學,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信這件事。

但是更為重要的就是「要相信什麼?」當然,並不是無論什麼都是好的,因此把信置於正法之上才是首要之事。

即使看似擁有何等卓越的智慧而理解佛法,無信者則必定邪見、慢心盛行,而完全深陷於謗法。總之,所謂「不信」這種不相信正法的行為本身便是極大謗法。重點在於持有對正法的信,才是成佛之關鍵;對正法的不信,則是謗法之根源。

倘若沒有信,當然無法切斷元品之無明。想實現斷絕各種迷網,將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三德,亦淪為天方夜譚,因而絕對無法成佛。

藉由以正法為根本的正確信心,而能開始獲得正確的智慧,以此智慧,進而能持續正確理解法門。更透過正確地理解法門,將我們導向朝正確修行邁進。

請各位不可忘記,要實踐正確的修行、鑽研佛法與教學、破折一切邪義邪法,以及實現折伏之事。

所有的根本,皆存在於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絕對心,也就是必須要無疑曰信才是。

萬事之中,根本最為重要,但卻往往易被遺忘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殷切期盼各位切勿忘卻根本之信,並致力於每天的信心修行、生活、勤學,以及遊玩等事也須好好努力才行。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