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物而使物隨】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過去,女性的立場薄弱,不太出現在社會前面。現在,在政治或經濟、運動等各式各樣的領域中,女性的活躍則相當引人注目。我想在台灣社會中,女性的活躍亦有驚人出色之處。真正擁有力量的女性,能充分發揮這份力量而活躍是可喜之事,但相反地也有聽聞男性力量減弱而感到不安的聲音。我也期待男性們的奮起。

御書中有句御金言:「女性隨物而使物隨身。」(御書 九九七

也有人將此教示表面地理解為「女性要暫時遵從男性,並同時控制男性。」但是,大聖人所教示的這段御文,可拜察有更深層的意義。那麼,這段御文的真正意義在哪裡呢?

保護自然必須要有相當的努力。過去,保護自然的觀點引起論戰時,有人曾說「因為自然就是依原本存在的樣子存在,所以人類無需插手干預。」相對於此,也曾有意見指出「自然如果不守護的話就只有荒廢了,所以必須要為保護努力。」如果是各位的話,會贊成哪一方呢?

全球暖化或二氧化碳濃度問題等,環境破壞正持續進行,而地球也變得疲弊不堪,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將這樣的狀態當作自然狀態而放置不管的話,不久地球就會朝破滅前進,人類也將面臨存在的危機。這個環境破壞的原因,顯然不是起於大自然的活動,而是作為人們欲求發達的代價所產生的。也就是說,由於相異於自然的人為行動,人類將自身推入了絕境。

為了守護大自然的狀態免於人為破壞而有所對策,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這也是保護自己本身不是嗎?為此,就必須要能夠正確地認識大自然的狀態。所以,正確地知曉自然的規則、遵守這個規則的同時,可以說就擁有了控制自然的關鍵。

妙法說示著包含自然的一切事物之真理。此妙法之功德也可說是六根清淨。我們認真地勵行唱題時,眼、耳、鼻、舌、身、意各個部分將會正常地加強作用,而能以正確的認識及正確的判斷為根基,來採取正確的應對。如此一來,相信對社會的應對或人際關係、自制能力等全部皆能圓融地進行。

過去以來,女人曾被認為是五障三從。從大聖人對當時女性的教導中可拜察,遵從並不只是單單被動而已,而是能夠有更加充實的生活方式。

而且,這並不只限於女性,也適用於所有眾生不是嗎?從年輕時候開始,遵從因果的道理,以身依隨妙法並持續努力的話,就能構築實現自然道理的充實人生境界。並且,希望各位捨去只囿限於自己事情的思考,好好地調整自己,抱持為更多數人們、為社會盡心效力的志向。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