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而入實道者少】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活在現世的我們的環境,是個充斥惡緣,且謬誤的思想及道德十分興盛的社會。由於這是三毒強盛的人們相互影響交織而成的,因此佛道修行之事也並不容易。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中,教示著我們凡夫的弱點:

「所有凡夫之菩提心多受悪緣欺誑、遇事則易變也。」   (御書 一○四八頁)

隨著周圍環境影響,不知不覺中,自己本身也習慣於此環境。即使一開始懷抱了崇高的菩提心,也慢慢地被三毒侵害、誑惑,而失去了不退轉之心。大聖人亦於方才御書的前文教示

「魚之卵雖多、成魚者少。菴羅樹之花雖多、結果者少。人亦復如斯。發菩提心者雖多、不退而入實道者少。」  (御書  一○四八頁)

教導我們能如願以償抵達佛道,亦即在最後達到成佛者,實在少之又少。另外,如同俄國小說家暨思想家的杜斯托也夫斯基所說:「人類是柔軟的動物,不論任何事皆能習以為慣。」告訴我們,因柔軟之故,為善為惡皆流之於習的即是人類。

那麼,為了要不受惡緣紛擾、不失去自我地過著感受幸福的快樂人生,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首先,要對自我得失的感情來置後思考最為重要。所謂人類,是以自我為中心來思考、行動的生物,總想著自己很重要,自己絕對要獲得幸福才行。往往認為自己懷才不遇、辛勤勞苦,於是立刻心生不滿。如此一來,便無法過著快樂的人生。如同「滅私奉公」這句話般,唯有滅除私利私欲,方能持續成佛之道的修行。

此外,保持感謝的心情更為重要。如同佛道修行就是報恩行這句話,沒有經常抱持感謝的心,與想報恩的姿態是無法進行修行的。試問自己:「為了什麼而修行呢?」、「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佛祖,為了周圍一切眾生累積功德,並以此功德來回報才是。」以這樣來告訴自己,習慣於常懷感謝的觀念甚為至要。

請確信唯有如此,才是步於真實之道、獲得自受法樂的成佛境界、渡過最高快樂人生的不二法門,並持續貫徹更為真誠的佛道修行。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