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知持此經之人當值難】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濱崎良覺


日蓮大聖人在世時,有位名叫四条金吾的信徒。四条金吾是當時在日本政治經濟中心地鎌倉,日蓮大聖人眾多弟子的中心人物。每月參詣所屬寺院的御報恩御講等法會的人或許知道,四条金吾在日蓮大聖人遭受龍口法難之際,抱持著殉死的覺悟,一起陪著日蓮大聖人遠赴龍口刑場。在龍口法難中,日蓮大聖人在刑場即將被處刑的瞬間,突如其來出現如月般的光體,讓執刑之人因強烈光茫而目眩倒地。結果,終究無法將日蓮大聖人的命絕於此。之後,日蓮大聖人被流放佐渡期間,在鎌倉的日蓮大聖人弟子信徒,遭受到激烈的宗教鎮壓,許多信徒皆紛紛退轉。我想這是因為由國家權力進行的嚴苛取締與處罰中,大師匠日蓮大聖人被流放到被視為無人能生還的極寒之地佐渡島,信徒們隱忍不住心中頓失支柱的不安。

然而,即使在如此嚴厲的狀況中,仍有絕不捨棄希望,努力信仰的弟子信徒,其中的一位即是此四条金吾。這位四条金吾,在日蓮大聖人歷經二年半的佐渡流放中被赦免,在此之後的一年,於文永十二年(西元1275年)收到日蓮大聖人賜予的御書。此御書中教示

『「此經難持」之事,據弁阿弁阿闍梨轉述,「承汝所言,受持者『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然自去年以迄今日,如斯信心修持,卻非如此,大難如雨降」云云。其為真乎,抑弁公之虛言乎。誠為良機以解汝惑。』    (御書七七五頁)

於四条金吾所抱持的疑問:「聽說持法華經者,可『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且依此道理來努力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但是現實生活中卻完全相反地大難接二連三、屢屢襲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此篇御書則是日蓮大聖人為一解此惑所教示的部分。四条金吾在日蓮大聖人自佐渡流放後被赦免,平安返回鎌倉後,便果敢地對自己的主君江間光時展開折伏。然而,四条金吾真心的折伏,卻招來主君的不悅,更加上同事的讒言等等,而遭受激烈壓迫並陷入苦境。

見此狀況的日蓮大聖人,於御書首先說明法華經不但為「難信難解」之法,並且「難為受持」。因此教示我們,即使聽聞法華經之教導,仍受持不易;即使受持,在大難興起時,能持續受持此經之人更為稀少。故所謂成佛,就在於持續信仰三世諸佛之大事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並且為了成佛,就算遭受苦難,亦可消滅自己的罪障,累積莫大之功德。另外,更告誡著我們要深深銘記不忘法華經「此經難持」之說,而今後更加精進。

在我們信心的過程,必定有妨礙信心的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事情出現。然而特別在這樣的時候,更一定要不放棄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加強信心努力持續佛道修行才是。希望各位在每天確實地實踐勤行唱題之中,片刻不忘御本尊之事,並一生貫徹正確的信仰。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