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確的信仰生活吧!】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從現代社會文明發達來看,人們的生活和以前相比可說變得豐裕許多。但是,來自我們生活世界的各式各樣痛苦卻依舊沒有消失。因生病、衰老所引起肉體或精神上的痛苦,以及學校、職場或各種場合等人際關係的煩惱,還有不論是誰終究也會面臨死亡的恐懼,這多數是無法僅靠文明的發達或人的努力而解決的問題。像這樣,不論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現實樣相,就是佛法所說的四苦八苦。

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教示:

「生而為人則受八苦即生、老、病、死、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   (『聖愚問答抄』 御書三八二頁)

所謂的四苦八苦就是生存之苦,年老之苦,生病之苦,面臨死亡之苦,與所的愛人離別之苦,與不想見的人不得不相會之苦,想要的東西卻怎麼都得不到手之苦,身心受到折磨之苦。

就算現在沒有特別感到煩惱或痛苦的年輕人們,這四苦八苦有天也必定到來,然而這是由於從過去世累積到今日的罪障互相交疊而痛苦加深。

此痛苦更無數地擴大為一百零八種煩惱,八萬四千種病症,加上貪瞋痴三毒的貪欲之心,瞋恚之心,以及愚痴之心的三要素在生活中複雜地變化,引起我們身心受到痛苦折磨,因而陷入了苦惱深淵。

為救濟一切眾生而出現的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教示:

全為將先業之重罪於今生消滅,以脫後生之三惑也。」   (『佐渡御書』  御書五八○頁)

縱使過去有多大的罪障,由於信仰大聖人圖顯的妙法之教的功德,其罪障都將得以全部消滅,必能自苦惱的人生中解脫。

信受大聖人的正法,藉由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痛苦的生命將轉變為清淨的生命,軟弱的心將轉變成無所畏懼的堅強之心,而得以獲得任何苦惱皆能克服的自在境涯。

能超越人生的四苦八苦,將苦惱人生轉變成幸福人生的,唯有日蓮大聖人所教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以外無他。為了將來,不要等待「總有一天」,「現在」就以正確的信仰來生活,享受精采的人生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