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你動起來!】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各位當中是否存在著了解折伏的重要卻不知如何做才好的人,抑或想折伏卻因未擁有佛法知識之故而無法辦到的人呢?明明不懂、沒自信卻要去實踐,也許的確是件難事。但重要的是,與其思考煩惱,不如先實踐行動,而御法主上人亦常常教示我們行動的重要性。

今年的法華講活動方針為「團結前進之年」,而為了前進便必須行動。若因不了解便停滯不前的話,則一步也無法前進。如同御法主上人所教示:「由於折伏並無怎麼做一定會順利成功的秘訣,故首要便是起身行動。若有所動則智慧必定湧現。即使面對難敵,面對任何人時應如何做才能折伏,也一定可從失敗中習得方法。因此,請大家不畏失敗,總之先採取行動,首先就進行折伏吧!」

此乃告訴我們,試著實際去行動、試著去實踐折伏,進而從中學習的重要性。現在的信徒中亦有人一年折伏幾十個人之多,但他們並非一開始便能辦到,而是反覆著好幾次的失敗與挫折才得以成功。更為重要的是要有「好想折伏,去折伏吧!」如此慈悲的意念。反之,未去折伏――即未起身行動之人,便是毫無「想折伏,去折伏吧!」的慈悲心懷,或意念不足之故。如同各位所知,化他行的折伏心是由認真勤行與唱題之自行所產生的,因此未去折伏等於毫無自行。亦即,其不外乎是個沒有信心的證明。是故,誠如御法主上人所教示,以認真勤行與唱題為根本,行動為先最為重要。

御隱尊上人以前曾有御指南:「認真實踐著勤行唱題的人於折伏時,縱使其人毫無智慧,佛亦會賜予他佛智,令折伏的言語成為佛語來給予幫助。」實踐正確的信心而勤行唱題,然後致力於折伏的姿態,儼然即是地涌菩薩的行為。因此,如同御隱尊上人所言,佛會給予各種幫助也許是件當然之事。

希望各位在迎接新的一年、一新己心之際,要將超越至今的更多行動置於腦海裡。

最後,誠如御法主上人的法話:「因為行動而皆有所變」般,希望各位異體同心地採取正確的行動,因而得以罪障消滅、積功累德,並轉換至更佳境界。並請有意義地度過今年,而有更好的一年。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