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師】

台北市本興院御主管 石橋頂道


日蓮大聖人於『十字御書』中教示「月自山昇而照山,禍從口出而敗身,福由心生而飾我也。」御書 一五五一頁)就如同自山頂升起的月亮以自己的光亮將山照亮一般,人也是一樣,心中所想的事物會由口中說出,也表現出其人的樣相與態度。

若是心中憎惡的念頭旋繞不已,恨意與不滿充斥,就會隨口說出抱怨的言語,而這些言語不久後變成口業,並成為讓自己受苦的結果。正如俗語說,「害人害己」一般,而這也就是所謂「自業自得」之嚴格的因果報應的道理。

相反地,若是人的心中,充滿寬大、親和及為他人著想的想法時,就會轉變成溫暖的言語,顯現為充滿慈悲的行為,並且能夠給與他人幸福的感受。而這樣的善根將會深深地刻劃在自己的生命裡,不久後成為幸福的果報再回到自己身上。

誠如「心乃使心迷惑之心也」這句話所說的,既然心是最為親近自己的,我們沒有什麼是不能交付給自己的心的。也正因為如此,訓誡我們絕對不可放鬆心的繮繩。

所以大聖人教示:「為心之師,勿以心為師。」切勿以善變的己心為根本,而是要以三大秘法的御本尊做為我心之師來培育豐富的心靈,而此即是構築幸福境界的第一步。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