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出】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白井信增


「禍從口出」這句話,在日本是眾所皆知的一句諺語。意指「雖然是在不經意之下所說出的話,不過因為會在之後為自身招來災難,還是要好好注意自己的發言才是」,這就是透過人類的寶貴經驗而衍生出來的勸誡之語。

經常會發生因不必要的事情脫口而出,而受到他人懷恨,變得疏遠。也有因為幼稚的牛皮過於誇大而發展成無可挽回的地步,甚或使自己的立場變得惡劣而完全失去地位。

對於這樣的情況,日蓮大聖人曾經指導過:

「禍從口出而敗身」(十字御書1551頁)

那麼是不是什麼話都不說,沈默寡言最好? 絕非如此。因為完全不發一語就無法傳遞自己的想法,反而會損失得更多。

而且有時不經意的一句話,也能讓人感到開心,並給予勇氣。雖然同樣出自於嘴巴,卻出現如此正反兩極化的結果。

關於這個道理,日蓮大聖人指南,無論是輕侮、蔑視他人的地獄之心,或是悲天憫人的慈悲之心,都同時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與生命當中。

因此,無論口中說出的話語再怎麼溫柔、美妙,若懷著憎恨的心,仍然會將惡業刻入自己的生命裡,終究會招來使自己痛苦的果報。相反地,若能憐憫他人,並以信受正法的慈悲之心所說的話,就算只是不經意的一句話,也將變成善業而刻劃在自己的身體與生命中,最後帶來幸福的果報。

因此大聖人指導:「福由心生而飾我也」(御書1551頁)

同時就如「蓮者清而出於沼」(御書1551頁)的指南一樣,即使自身的生命中存有無法消滅的地獄之心,但只要信受御本尊並唱題的話,一定就能湧現出佛的慈悲之心。而且以此慈悲心作為基礎來實行折伏時,無論是富於情感、跟著感覺而說的話,還是不擅言詞的表達,都一定能讓對方印象深刻,同時也一定會將善業刻劃在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裡。

祈願青年部的各位,能夠好好地思考上述內容,並且朝向折伏行努力邁進。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