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人常充滿」一事】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我們在每天早晚的勤行當中,都會讀誦到『我此土安穩 天人常充滿』一文。這段經文的意義,是指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國土──娑婆世界安穩,且時常充滿著天人。在稱為末法五濁的現代,不得不讓人覺得與詞彙「安穩」、「天人」是無緣的。戰爭、飢饉、災難、事故等紛擾不斷,對於在煩惱的漩渦中打轉的現代社會,很多人都認為絕對不可能有安穩的住所及安穩的人生可言。更不用說,大多數的人並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佛或天人的存在。

然而,正如「常住此說法」之文所教示,佛經常在我們所住的國土上,為了救濟眾生以及祈願人們的幸福,經常教示人應當正確前進的道路,為了使人們克服種種困難與成就所願而說法。可是,為什麼會看不見其姿態,也聽不到其說法呢?

蓮大聖人教示「真實在此土,知我身佛因,可往生也。不知此道理…」(『戒體即身成佛義』 新編9頁)亦即,知我身乃佛因,正確地學習善因善果、惡因惡果等因果道理,依於信行;而於「檀越某御返事」中所教示:「當思仕進為法華經,『一切世間之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乃此也。」(新編1220頁),以及「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也。」『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 新編662頁)就如這些御文所示,根據佛法的道理與善行的功德,才能夠將自身引導至現世安穩。

而且,正因有善因為根幹,如『妙法曼陀羅供養事』中教示「此曼陀羅之文字雖五字七字,三世諸佛之師,一切女人成佛之印文也。於冥途為燈火,於死出之山為良馬,在天如日月,在地如須彌山,生死海之船也,成佛得道之導師也。」新編689頁)說示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七字即為御本尊。而要將一切世間的事象轉變為現世安穩的方法,就是以身、口、意三業來奉唱題目,而且正因為有御本尊的顯現,即使是惡因也能夠轉變為善因,也才能導向善果。

因此,因為有引導『一切眾生皆成佛道』的御本尊的存在,所以此土是安穩的,而不能獲得安穩的原因,則在於不願去理解佛法的法理,且未達到信行的緣故,所以無法感受到佛祖三寶尊的大慈大悲。

就如『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的御金言所示:「夫云淨土云地獄不存於外,只存於我等之胸中。悟此者云佛,迷於此者云凡夫,悟此者為法華經也。」新編336頁)祈願各位正確地理解佛法的道理,更趁著青年時期的當下,養成正確的信行。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