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以什麼作為生活的重心?】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末法眾生所圖顯的御本尊,就如『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所示「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理無不顯。」是具備萬行萬善功德的御本尊。

當面對御本尊思考「信心與生活」的同時,將認知轉化成「為了信心而生活」,讓每日生活的步調以唱題為中心,並以此作為信心的主軸,才是重要的。 

日蓮大聖人教示:「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685頁)另有:「日蓮若慈悲廣大,南無妙法蓮華經必流布萬年以迄未來。」(『報恩抄』 御書1036頁)

因此,御本尊可以說是我們生活與人生的「歸命依止」。也就是將我們的生命定在御本尊上而信心是最為基本的。所以重點在於將我們生活本身與御本尊結合,以唱題為中心來生活,於是從中就會有功德顯現出來。

以面向御本尊唱題作為信心的原點,並且認真地唱題當中,就會自覺到唯有御本尊才是「歸命依止」的大法,進而在人生及生活上,開啟幸福而又具備福運的道路。

其次,將針對應如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較好一事來做說明。 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南無」,是指「歸命」,「命之所歸」之意,亦即「我們生命歸結定止之處」。此外,關於「南無」,就如日蓮大聖人的教示「所謂南無之字,敬之心也,隨之心也。」(『內房女房御返事』 御書1490頁)「南無」即是「信順」之意。因此「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就是「信順」於「妙法蓮華經」之意,亦即信奉順從大御本尊之意,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地了解這一點。

為了認真地貫徹唱題,日蓮大聖人對於題目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如此教示:「不分貴賤上下,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則我身為寶塔,又我身為多寶如來也。妙法蓮華經之外無寶塔也。法華經之題目為寶塔也。又寶塔為南無妙法蓮華經也。」(『阿佛房御書』 御書792頁)

此南無妙法蓮華經,大至所謂的「遍滿法界」,在我們人類社會之中,或是在所有的森羅萬象之中,皆有妙法蓮華經常住其中;小至我們的家庭,或是我們自己的身上,此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當體也原原本本地與信心一同常住著。

因此,為了累積福德與功德,對信心的人來說,做到自行的勤行、唱題,以及化他行的折伏,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