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無限智慧之實踐】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各位在工作上、學業上、家庭之中,每當面臨煩惱、遇到困難、被迫做出決定時,是如何尋求解決的方法呢?

有一本書寫道,在各種職業領域之中,即使是被稱為「頂級專家」的人,仍然需要透過慎密思考、研究、深思熟慮之後,才能夠產生出好的智慧。引用其中的一部份如下:「產生出好的構想與靈感的前提,需要一方面收集資訊,一方面反覆嘗試錯誤,不斷地思考、思考、再思考,貫徹到底。正因為有這樣的階段,構思所需的元件將儲存在顳葉,而大腦使用這些已儲存的元件來拼組成圖,更容易靈光乍現地產生好構想。」

不過,若是以「信心即生活」的層面來思考的話,還是要依靠佛道修行來獲得智慧,克服生活上的困境。

去年八月,在日本所召開的少年部大會中,御法主上人曾向孩子們解說以下『四条金吾殿御返事』的御文:「未鍛之鐵,入烈火即熔,如冰之入沸水。劍等即使入大火,亦暫不熔,此乃因鍛鍊之故也。」(御書一一七九頁)同時予以指導:「若將尚未鍛鍊的鐵投入烈火之中,就會像冰投入熱水般,馬上熔化。但是經過無數次淬火鑄造之下所製出的日本刀,即使將其放入火中,因為受過錘鍊的緣故,一時之間也不會熔化。我們的信心也完全一樣,平時若不鍛練信心,在緊要關頭便會無法承受其痛苦與艱難。平時能夠做好早晚勤行,參加唱題會與少年部活動等,並且認真地投入於磨鍊信心之人,遇到瑣事也不會受些微影響。所以即使遇到很大的障礙與困難,只要發揮出平日信心的成果,必定獲得大御本尊的大功德,而得以超越突破。」(大白法平成22年8月16日號)

以最能讓我們重新自我審視,產生出對人生各層面助益的智慧之瞬間究竟為何來說,當然就是勤行、唱題的時刻,此外無他。在「實踐行動之年」為命題的今年,請各位確實以勤行、唱題為根本來一起奉公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