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部努力的目標】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兄弟抄』中教示:「一切應隨父母,然成佛之道乃以不隨為孝養之本。」(御書 九八三頁)雖然順從父母是孝養之基本,然而,成佛之道卻不能以聽從父母的話為優先。若父母親的話為成佛的障礙時,就不能聽從父母親所言;而達到成佛,才是真實的孝養之道。因此,如下引用了『心地觀經』來教示:「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捨世情之恩以得開悟,乃真實之報恩者。)再者,一般世間法也如此告誡我們,若父母做了壞事,則不能盲從,方為真實的孝養之道。

從前,在中國有位名為烏龍的書法大師。此人在臨終前對兒子遺龍說:「你寫的一手比我還要好的書法,無論你去寫什麼都好,唯獨不能寫法華經。」留下了這句遺言。有一天,篤信法華經的國王,命令遺龍書寫法華經。但遺龍遵照父親的遺言,拒絕了國王。之後,國王請其他人書寫,卻不喜愛。再度命令遺龍書寫法華經後,又受到遺龍堅定的拒絕。國王對於要求他只是寫個題目而已,卻遭拒絕的事深感震怒。因此,欲以他因遺言這種私事而違抗國王,來強行論罪處分。遺龍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寫下法華經的題目。遺龍內心禁不住對不孝這件事的自責,於是前往父親的墳前斷食請罪。就在認為自己已往生的時候,虛空中出現一位仙人。遺龍開口問:「你是誰?」對方回答:「你在說什麼?我就是你的父親烏龍。我因與法華經為敵之罪在無間地獄中受苦,但你遺龍所書寫的法華經題目,成為佛而顯現出來,終於讓我脫離痛苦。」

這個故事在『法蓮抄』與『上野尼御前御返事』中都有記載,教示我們真正孝養的姿態,以及應努力的目標。

隨著社會的變遷,年輕人的願景也隨之改變。在便利與進步的另一面,顯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變得淡薄了。在虛擬的電玩世界中,無法直接感受到痛苦與苦惱,這就是出現無法區別「電玩世界」與「真實世界」的人的緣故。

日蓮大聖人訓誡我們,對雙親盡孝養,才是為人之道;知雙親之恩才不失為人。為了要實踐真實的孝養,我們必須精進佛道修行。是為了追求世間的安樂留下悔恨,還是無論多苦,都要朝著成佛的目標來精進,我們不得不做出選擇。希望大家能深思熟慮,自己真正所追求的是什麼。

許多人不清楚自己應該追求什麼而徬徨。正因為如此,正確的信心就顯得更為必要。我們很幸運能受持此信心,並且應朝向的目標也很明確;然後也知道何為現今努力的方針。只要去做,只要去實踐,就能夠步上「佛之使者」的最高人生,這是件多麼棒的事。而且,不僅僅自己一人而已,我們身邊還有許多同伴。那麼,就讓我們與更多的同伴們一同起身行動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