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方法】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實行前進之年」已經展開,相信各位正朝著超越去年的信行邁進中。

藉由靈活的思考與應對來克服困難,以建構出磐石般的人生,青年時期的信心無非是最為重要的時期。我們在青年時期,往往容易被眼前的願望所吸引,而事後又後悔。但是,如同「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所說,沒有失敗就不會有成功,從失敗之中亦或能尋求出正確的方法與對策。

能無畏懼於失敗而前進、實行,這也是青年時期所擁有的力量,因此應透過超越種種困難與苦難來獲致堅定不移的確信,而後才能構築出磐石般的人生基礎。

所謂凡事皆有三個方法。且不論折伏或信心,料理或工作,乃至人生等,均可歸納為此三個方法:第一個為正確的方法;第二個為錯誤的方法;而最後一個方法則是——我(自己)的方法。

然而,「自己的方法、方式」亦是經歷過各種做法所建構而出的,因此這是一種為了達成此方法,唯有執行過各種方法後方能探求到的做法。

身為凡夫的我們,必定無法從一開始便能採取正確的行動,而是由連續的失敗之中覓得一線之光明。所以正因為在青年時期裡清濁同流,好事壞事皆能接受,於是方能確立出正確的自我方式。

為了成就自身之大願,亦為了確立幸福的境涯,殷切期盼各位能不斷地反覆自問自答:「現在的方法正確嗎?「無法達成的原因為何?」且有時也要傾聽諸前輩們的意見,然後相互對照著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以成就所有願望

如同「祈禱抄」中所教示:「以法華經祈之,所祈必驗。」    (御書622頁)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