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感受確實的成長】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前次文稿中寫道:「結婚幸福嗎?」而最近,有幾位新北本部的青年部成員迎接了新生命的誕生。期盼你們將孩子們視為幸福婚姻的莫大福證而珍惜著,並將他們養育成妙法的有用人才。(由於是實際地增加了信徒,因此在達成御命題的目標上亦是件歡喜之事。)

並非誰會如此教導,但孩子們自然會需要母親的懷抱來成長。御書中以母親授乳於孩子來比喻佛欲讓眾生受持妙法這件事。儘管如此,許許多多拒絕聽聞妙法的眾生就如同不想長大的孩子般,應當為其感到悲哀,因為我們要純真地接受佛的慈悲,順利地成長下去。又孩子的成長迅速,每天見面的父母親也許未有強烈感覺,但周遭的人每當見到孩子時,便可清楚地判斷出成長的模樣。而入信後卻不做勤行唱題的人就如同不願喝奶的孩子般,未能有明顯的成長。因此若能確實地致力於勤行唱題的話,縱使自己未察覺,但必定會有所成長。

人常會有誤解之時。五官可感受到的東西就好比視而可見之物那般地好,但無法立刻感受到的東西便容易錯認其為不存在之物。現在如果使用網路的話,便可坐在家中舉手查閱到全世界的資訊。由此來看,亦有人會認為能用自己的眼睛來做確認時才安心,而無法確認之物便不能信任。但此人是認為真實之物到底是真品抑或是人工所做之物,則無法判斷。而眾多人所用的手機雖運用了電波,但電波是眼睛所看不見的,根據看不見之物所映射出的東西究竟能否相信呢?況且說起來,人類亦是仰賴眼睛看不到的空氣而生存著。

在此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相信御本尊且做勤行唱題是種行為,其中蘊藏著對境佛力的作用。即使這是無法看見,但毋庸置疑的是,其作用必然存在,並且能一天天地成長下去。然而,此時會有一種人的出現,他認為此事無法馬上實際感受,所以「無法相信」。

人們都會懷抱著「想要快樂」、「想要比別人更優越地存在」、「想要和大家和睦相處」等希望,而這種期望裡存在著矛盾,與其這麼說,我們不如說,很多人不知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期望為何?

佛教示人們能夠擁有充實人生的方法,若依據其教示而努力精進下去的話,必能漫步於美滿人生。但人們為了要感受到充實感與滿足,則必須付出辛勞。在學校獲得最好的成績,或在奧運比賽中奪得金牌等均是高興至極之事。然而,這些正是由於不斷努力的累積與強忍著艱苦的訓練,才能嘗到的成果。亳無任何努力所獲得之物並無感激與滿足的存在,因此唱題賦予了我們必然可以解決任何困難的力量。佛教示著青年們:「堅決確信此御本尊,勵行勤行唱題,請為妙法廣布而精進。」並教導著:「為達成以上目標,請大家也要確實地將工作做好。」期盼各位勿尋求眼前的安樂,要以追求真實之歡喜來精進,而其中便刻劃著確切的成長。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