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法則】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中華民國第四屆總會大幅超越上一屆目標終而圓滿成功,我想無論是身為大會役員而參加的青年部,或是在總會現場參加的青年部,於各個立場上極盡完美的活躍表現,皆是確信自己屹立不搖的信心,誓願邁向未來廣布更加精進的最佳時光。但台灣廣布與邁向廣宣流布的前進才正剛起步,尚且無暇鬆懈。

接著,各位是否聽過「倒數法則」呢?據說被視為一流的運動員或是成功的企業經營者等,均遵從這個「倒數法則」來行動,而建構出優秀的結果或地位。例如,馬拉松選手等會想像一下到達終點的自己,並且思考自己的目標時間,而後進行現在的跑法。亦即,在正式開跑前便掌握住整個路程地面的高低起伏,以及於10公里處與20公里處的步伐分配,而後唯有保持著不為其他參賽者所擾亂的步伐來跑,才能跑出自己先前所預算的時間。且聽說雖然是跑42.195公里的比賽,但每天卻必須跑2倍以上的100公里。

不僅馬拉松,在運動界裡想以最高分為目標的人,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地說出前述相同的事。實行信心的我們亦是如此,若欲達成自己的祈願,便要推敲出盡可能可以達成的計畫,並且採取當下所應為的行動,才能完成自己所描繪的未來藍圖。

那麼請問各位,思考了描繪於未來的結果之後,現在有採取著應為的行動了嗎?若僅是滿足於現在的自己,則絕對無法克服隨後將發生的種種困難,且所願之事亦無法成就。

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不知過去者,如凡夫之不見背,不鑑未來者,如盲人之不見前。」(御書523頁)教示著我們要了解過去,思考現在,進而考量未來的自己,而後採取現在所應為的行動。同時也教示著我們亙及三世的生命之事,及如何達成近程未來所應當期望的結果。

亦誠如「不進則退」這句話,以信心為根本,邁向誓願達成而精進當中,不可忘記有著導引一切關鍵之物的存在。

日蓮大聖人於『蒙古使御書』中教示:「所謂佛之尊貴在於勘過去、識未來、知三世,無勝此之智慧。」(御書909頁)我們雖不是佛,但透過御書借用佛的智慧,且藉由敬拜御本尊,蒙賜佛力、法力,使得功德能顯現於未來。

因此,唯有於磨練信心當中,才能造就出不屈服於種種困難,甚至克服困難、成就諸願的生命。就讓我們向嶄新的信心階段邁進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