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的建議(二)】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去年十一月,我在本專欄寫了題為「朗讀的建議」一文。過了一年的現在,是否有很多人已經完全忘記了去年的事了呢?況且,多少人有朗讀御書或發出聲音拜讀御指南,以及經常意識到勤行、唱題的姿態而努力使之端正的呢?

我首次受命擔任住職的地方,是位於長野縣北部的新寺院。特別是,信徒並沒有很多,雖然需要花時間維護寺院的環境(如打掃、除草),或冬季時進行除雪工作等等,但也不是每天都很忙碌。那時,前輩曾對我說:「如果有時間,不先學習的話,時間立刻會消逝喔。上了年紀後,就會漸漸變得無法學習了。」我當時心想:「真的會這樣嗎?」但現在看來,確實是如此。年輕時能夠接連不斷地吸收各種事物,但老了以後,要掌握各式各樣的資訊,就變得困難。我想,就如「少年易老學難成」這句格言,正確地表現出真實。

每天勤行的時候,寺院會進行「拜讀御書」。就算無法理解御文的內容,各位也會確實地發出聲音來拜讀。不把這當作只是寺院的習慣,每個人在勤行的時候,即使是自己一個人,是不是也能夠實踐呢?勤行、唱題的姿態也是如此。這樣的習慣如果現在不具備在自己身上的話,將來一定會後悔的。

各位沒有忘記要確實地磨練生命這件事吧。請不要忘記上次提到的「青年部的活動,有被動態事物奪去目光並且追求華麗事物的危險性。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所必要的,絕對不限於華麗的事物。倒不如說,大多是尋求不起眼且踏踏實實的累積實踐吧。希望在青年部的活動中,也能夠實踐共同發出聲音來朗讀『本興』月刊。持續拜讀御聖訓、拜察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御指南,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將信心的姿態導向正確的方向。」

年輕時,總是會只以「現在」為中心,而難以看清其他的事物。然後,誤以為「現在」會一直持續下去。但是,時間會毫不留情地持續流逝,年老一定會往自己不斷靠來。只被「現在」奪去目光的話,將會變得以沒有充實人生的姿態,原原本本地來迎接年老。為了避免如此,也為了充實「現在」,請各位不要忘記持續每天的努力。

在世上,正充斥著利用眼睛看不到的電波所提供的服務與遊戲。如果沈迷於這樣的事物,使得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間的界線變得模糊,陷入了虛擬世界的話,也可能會變成對現實世界無法做出對應的人。受持妙法的我們,為了讓現實世界成為安國土,正以廣宣流布作為目標。不管在虛擬世界中創造出什麼樣的國土,都與現實是不同的,並無法成為真正的生存意義。

希望每一個人都磨練生命,確實地邁向建設安穩國土的最高人生。廣宣流布的道路很長遠。前程就繫在各位青年的手中。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