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信心即生活

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御尊師

100.10.30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二場)於本興院


今天是本興院的御會式御正當會,剛才和各位一起奉修法會,獻膳、讀經、唱題、燒香,奉讀立正安國論及申狀,真是恭喜。

本興院的各位在石橋主管的指導下,勇敢地向著折伏前進,已於九月二十六日達成今年一一九八名的誓願目標,實在恭喜。

祈願各位在雙喜臨門之下,以今天御會式的法會為契機,為了寺運興隆、法華講的發展,各位的信心倍增,向著折伏弘教邁進。我是剛才承蒙介紹的,在妙德寺奉公的石塚正連。今天為了報恩,想以一點時間,來談談「信心即生活」。

相信各位現在都勇敢地向折伏行邁進,但是,在做折伏的時候,對方會說:「工作、讀書很忙,沒有時間信心。」等,以「沒時間」為理由來拒絕呢?

還有一個就是,很多人認為退休後沒有事做,自己才有足夠的自由使用時間,那時才能夠信仰,有這種想法的人還不少。但這並不是只限於非信徒,即使是信徒當中,也可看到有這種想法的人。以各種的理由不參詣御講,不出席組織活動,何況在家的勤行,也會有草率了事的情況。

當然,各位在各自的生活中,都必須工作,但是,不能以此做為無法認真信仰的理由。也就是說,不能夠以因為有空、有時間,所以能夠信仰;因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所以沒辦法信仰。若照這個理論的話,因為工作等因素沒時間的人無法信仰,所以不能成佛,無法獲得幸福,那不就變成有時間的人,才能得到幸福。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萬民平等的佛法,對任何人都沒有差別。亦即,能不能信仰是在於本人有沒有意願,若了解御本尊的偉大,不管多麼忙碌,都會要信仰,努力找出時間,認真信心。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有以下指南:

「此題目的功德,是和一般的思考邏輯完全不同的佛智。因此,認為只知道拚命努力信心,會疏忽世法方面的事,老實說,有此觀念的人,題目不夠。(中略)『專心做一件事時,就無法兼顧其他事。』或是『時間只有二十四小時,二十四小時中做這件事,就無法做別的事。』的信心,並不是真正的妙法的信心,亦無法確實得到妙法的功德。」

我們的生活當中,信心並不是在其他的地方,生活即是信心。只顧自己的方便,找各種理由怠惰信心,這樣的理由只是藉口罷了。「因為最近工作上經常加班,晚上太晚回家,沒辦法做晚勤行。」即使是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事實上沒做就是沒做。

「是喔!因為加班沒辦法,所以,即使沒做勤行還是給你功德。」佛是不會這麼做的。因此,如果沒有認真修行、累積善因,當然是不會得到善果的功德。

相反的,不管我們是在工作、遊樂、吃飯、睡覺的時候,諸天善神總是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不停地守護法華經的行者。因此,我們隨便找理由怠惰修行,讓自己接受認同,還不是真正的信心。

日顯上人猊下接著有以下的指南:

「信心的功德,原本就具備於職業當中。自然就會明白『雖然自己目前還沒感受到,但從信心的姿態來看,不論是在職場,或生計的問題、家庭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等,理應有所改變才行。』而不是因為忘記信心的基本,在工作、生活方面變得失常、不順遂。我們要有所感,在沒有體會當中,即有謗法的姿態,因此,正確實踐『世法即佛法』,是極為重要的。」

大聖人的佛法中,有所謂「世法即佛法」的原理。若廣泛地從社會全體的立場來看,就是「社會即佛法」,從個人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是所謂的「生活即信心。」

此原理教導我們,佛法是不離我們的現實生活,反而是存在於生活當中。日蓮大聖人教示: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矣。」

所謂「識法華」的意思,是指依正確的信仰,即能具備洞悉生命的永遠、諸法之實相的智慧。而「可得世法」的意思,是以此智慧,努力於工作,進一步推展到社會,也可以在生活上,充分運用這樣的力量。

因此,信心和生活的關係,就好比大地和在大地生長的草木,如果大地肥沃的話,草木就能茂盛生長一般,藉由受持正確的信仰,就能夠具備睿智的眼光及洞察力。所以,絕對不會因為信仰,疏忽工作方面的事。總之,我們生存的本身,在生活上所有的一切生計、行為,全部要以信心為基本,以此信心的功德,反映到實際的生活,以「信心即生活」的原理,就能夠堂堂地活下去。

因此,不是因為被人說,沒有辦法才做,而是體會到自己受到御本尊的功德,為了幸福而去做信心,不要放任、縱容自己,「自己率先追求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宗門以四年後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為目標而前進著。以此命題為目標,每一位法華講員都要確實異體同心,不自惜身命地向著折伏弘教邁進,是賜與我們的重大使命。因此,首先每一位都要成為廣布舞台上的主角,向他人傳達妙法的偉大,力行實踐,才是對日蓮大聖人真正的報恩。

祈願各位身體愈益健康及信心倍增,作為今天的法話。感謝各位的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