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實踐折伏的信心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

102.3.17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台中市‧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


今天,在此盛大舉行折伏部全國交流會,非常恭喜。

這個恭喜,不只是因為一大群人聚集在此,而是受持非常難以受持的妙法,並且秉持著作為佛之使者的強烈自覺的各位,齊聚一堂,一同誓願朝向廣宣流布而精進,實在是值得賀喜。

今天聚集在此的各位,如果能夠認真努力折伏的話,今年的目標,可望在六月達成,而命題的達成也將近在眼前。

現今世界各地,到處都發生因為氣候異常所導致的自然災害,而人類欲望所造成的紛爭,也不絕於後。雖然有很多人憂心這樣的現狀,卻很少人知道,真正的解決對策是「妙法」。

幾千年來不斷持續的紛爭,雖然無法簡單地終結,不過,除了將妙法深植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之外,沒有其他的解決對策。而能夠實踐此事的,即是我們法華講員。這也是佛給予我們的重要使命。

今天聚集在此的各位,應該沒有這樣的情形,但是在組織中,仍然有人有「因為聽說信心會有好處而入信,但是,想要自己一個人信仰」的想法。所以在這裏,希望各位能確實知道信心是何物。如同標題所揭示的「沒有不實踐折伏的信心」,因此,信心的實踐中包含著折伏。

佛說示佛法,是為了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表現,而實踐信心,是要將佛心刻劃在我們的生命中,以和佛相同的生命境界來生活。

佛法最終目的的成佛,並非是說達到這個境界之後,就不再動了。而是告訴我們,須秉持著強盛的生命力,在不論遭遇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克服的生活方式中,存在著成佛的境界。

擁有與佛同樣的生命境界,即是成佛,因此,信心修行的人若不實踐折伏,無法達到成佛的目的。沒有實踐折伏的信心修行,就像沒有輪胎的車子、沒有餡的水餃一樣。有了早晚勤行與折伏,才可說是受持大聖人的妙法,也才能夠獲得無量的功德。

實際上,也有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無法付諸行動的人。各位在組織當中,即使僧侶、役員鼓勵說:「一起做折伏吧!」是不是有些人會說:「我開店做生意很忙,沒辦法出去折伏。」或者說:「我年紀大,已經走不動了。」等等。

在日本,也有同樣煩惱的人。在這些人的體驗談中,雖然認為自己無法做折伏,但是對於陷入困境的朋友,都有強烈想要救對方的心,並認真地向御本尊祈念,結果,朋友自己前來拜訪而能夠折伏對方的例子。

大聖人教示:「必假心固,神守則強。」如果信心的心志堅固,諸天善神必定發揮作用,給予守護的意思。並舉法師品「則遣變化人 為之作衛護」之文,教導我們,力行妙法的人,會得到諸天的加護。

若能由心底發出想要做折伏,祈願將此人引導至御本尊跟前的話,必然會因諸天的作用而得以實現。但是,這並不是輕易就能實現的事。折伏能否實現,和過去以來的因緣與時機也有關聯。但是,絕不是完全無法實現。如果有完全無法折伏的人,請先確認,是否有真的念願折伏,並且認真地祈念。

各位每天是否以認真的心勤行唱題呢?我在每天的勤行後,都用心地說三到五分鐘左右的話。一年下來,差不多有兩百五、六十次左右吧。但是,無法做到每一次說的內容都不一樣。尤其是最後,經常會說:「基本就是認真的勤行唱題。」當信徒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大概就知道:「啊!快講完了。」

經常再次確認基本的事情是很重要的。勤行是信心基本中的基本,絕不可等閒視之。

有時候,偶爾會提到「想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臨終」的話題。各位希望有什麼樣的臨終呢?一般大部分的人希望在家中,家人隨侍在側的情況下,安詳地離開人世。

我不知道是否能夠實現,不過,我個人希望自己的臨終,是在向著御本尊的唱題中,平靜地嚥下最後一口氣。因此,平常不認真勤行的話,是很難獲得這樣的果報的。

勤行中,觀念文的部分也要確實地做好,尤其是對佛祖三寶尊的報恩,必須真心地去做。

我來台灣之後,強烈地感受到御本尊威光的殊勝。雖然不懂信心上艱深的話語,但來到御本尊的面前時,多數人能感受到御本尊的威光,自然地合掌禮拜。其中,或許會認為是受到台灣風俗習慣的影響,但不只是這樣,有很多人感受到御本尊絕大的功德力。因此,在做折伏的時候,談到某個程度之後,便鼓勵對方到寺院一起唱題。而單純前來寺院的人,大多能感受到御本尊的偉大。

比方說,到太太已經入信,而先生尚未入信的家庭訪問時,談了種種的話之後,便告訴太太:「之後,請鼓勵先生直接到法秀院來,親自向御本尊合掌禮拜,一定會有些感受的。」然後祈念對方能早日前來寺院,早日入信。

前些日子,某位婦人信徒過世了。雖然希望用日蓮正宗的儀式舉行告別式,但子女中沒有人入信。執行葬儀雖然沒有問題,但考量到往後的供養,主任便鼓勵已故婦人的子女入信。

我也十分關心這件事,因此利用葬儀之前,子女到寺院參詣時,在勤行後告訴他們,真正的孝養,是繼承母親的信心。之後,我立即出去做家庭訪問。回來後,聽說子女中的一人想要接受授戒。隔天的早勤行時,見到對方,並完成授戒。真的是令人感到欣喜的事,深感袈裟衣的尊貴,以及御本尊威光的偉大。

授戒時突然想到,這個人是因為聽了我的話而入信的,介紹人會不會是我呢?但一看申請書,上面端正地寫著主任的名字。

若能有如此念願折伏的心,折伏是任何人都能實踐的。對各位來說,更是必須要做的事。然而,並不是只憑一己之力去做。我們以身為佛之使者的身分,傳達信受妙法的喜悅,引導煩惱痛苦的人到御本尊的面前即可。強盛地秉持這樣的心念,最為重要。這份心念若強盛,必定能夠依諸天的作用,獲得加護。

而這個心念,即是與佛相同的慈悲心。實踐折伏的人,能夠擁有與佛相同的生命境界,所以能夠克服煩惱、困難。反過來說,若不去實踐折伏,就無法克服煩惱、困難。至於要選擇何者,全憑各位的信心。

大聖人說示「所唱之題目,亙及自行化他」。這句話除了教導我們,認真的勤行唱題是基本,同時也嚴格地告誡我們,沒有折伏的唱題,就不是真正的唱題。

既然已受持最高的妙法,希望各位都能充分地體會最高的喜悅。衷心期盼大家健康、開朗、有朝氣地精進,作為今天的致詞。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