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感受功德的能力

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御尊師

102.10.26御會式御逮夜於本興院


今天是本興院的御會式御逮夜,在眾多信徒前來參加之下盛大奉修,實在非常恭喜。

所屬本興院的各位信徒,在石橋主管明確且卓越的指導下,每年都確實地達成折伏誓願目標,今年也在八月四日提早達成目標,實在令人非常歡喜。希望這個氣勢不只是今年,在持續感受信心的歡喜之下,連結到明年的折伏戰中。

今天,借用各位寶貴的時間做報恩的談話,希望大家聆聽到最後。

據說,人類似乎具有「與幸運相遇的能力」,英文叫做「serendipity」(即無意的、偶然的、幸運的發現能力與智慧,亦有翻譯為「奇緣」)。

其中最有名的故事,莫過於牛頓看到蘋果熟成掉落而發現萬有引力,這也是因為牛頓具有「與幸運相遇的能力、serendipity」。還有其他各種的偉大發明也是一樣,因為在某一天,偶然、幸運的機會中碰到,進而被發現。這個「serendipity」的能力,並不是某些特別的人,才具備的能力,而是不管是誰,只要經過鍛練,就能夠具備的一種能力。

雖然不能控制會偶然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但不管是誰,都可以留心去活用眼前偶然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平常就對一般人不會注意的事付出關心,將它轉換成為知識,用發現幸運的心付出努力,就是鍛練自己擁有「與幸運相遇的能力、serendipity」。

然而,只是守株待兔,幸運是不會降臨的。為了得到幸運而努力,付諸行動,並且鍛練這種能力,才是重點。

這是關於與一般的幸運相遇的談話,現在,從信心的觀點來思考時,「感受功德的能力」,也能經過種種的鍛練而得到。

「感受功德的能力」就是「信仰心」。請大家想想看周遭的人,有被大功德包圍、悠然信心的人;也有雖然在信心,看起來卻似乎並未沐浴在御本尊之功德中的人,這些正是「信仰心」的差別。

如果在各位當中,有認為:「自己是不是都沒有得到什麼功德啊?」的人的話,這並不表示御本尊沒有賜予功德,而是因為那個人自己本身,沒有具備「感受功德的能力」,或者是懈怠於努力去鍛練此能力。首先,我們必須認清,原因都出在自己的身上。

法華經『藥草喻品』中,有將佛的慈悲(功德)譬喻為雨,而說的「三草二木之譬」的教示。

這是什麼樣的教示呢?是教導我們,如同雨水平等地灌溉一切的草木,佛的慈悲(功德)也是平等地賜給所有人們,但因接受者的「信仰心」,功德呈現的方式也不同。

即使同為草木,有能夠向天空伸展,讓枝葉茂密,並在地面好好扎根,毫不浪費地吸收陽光、雨水等自然的恩惠,使之成為自己成長的資糧。相對的,也有毫不在意雨水及陽光恩惠的草木,成為枝少、葉疏、根淺的植物,眼看著難得的自然恩惠,一點一滴地白白浪費了。

也就是說,沒有信心的人,當然是無法相信佛的功德,也不會去注意到降臨在自己身上的功德,任憑它白白地流到地面。或者是雖然有信心,卻是我行我素的任性信心,想要甘甜的雨水,想要再柔和一點的陽光等種種的要求不斷,或把雨水和陽光的存在,當成是極為理所當然之事,沒有為了充分接受佛所給予的功德,努力地確實去培養自己的枝、葉與根。

然而,能夠經常感受到佛賜予的功德,努力去好好接受的人、以坦率的態度接受的人,必能由於此功德,而得到各種不同的成長。這才是所謂的「感受功德的能力(信)」。

大聖人於『法蓮抄』(『烏龍遺龍御書』)中,有以下的指南:

「無信而行此經,如無手而入寶山,無足而欲行千里之路。」 (御書八一四頁)

對這段御書,日如上人在法華講夏期講習會的信行要文講義中,曾經給予指南。內容相當長,摘要其內容如下:

所謂『無信而行此經』,到底是指什麼?亦即,沒有信心的人修行法華經,會有結果嗎?一般來說,沒有信心的人是不會考慮修行法華經的。但是,御書中卻說『無信而行此經』。那麼,此『信』到底是指什麼,極為重要。結論來說,『無信』是指對大聖人佛法根源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抱持著懷疑的心,或是對自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直至今日嚴然傳承下來的血脈法水,對佛法的本義抱持著懷疑。」 (『大日蓮』 第七八五號 二四頁)

也就是說,若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及「血脈法水」抱持著懷疑的話,不管如何地奉拜御本尊,都不會有功德。

針對這段御文,以各位平常的信心來說,就是參詣信心道場的寺院,依照手繼之師匠,即所屬寺院主管、住職的指導,實踐自行化他的信心,才是這段御書所教示的「信」。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如說修行抄筆記』中教示:

「若心常忘折伏,不思四箇之名言,心成謗法也。口不言折伏,口同謗法也。手持數珠卻不向本尊,身同謗法也。」 (『歷代法主全書』 第六卷 三二九頁)

這裏之所以沒寫「身若不行折伏」,是因為當時的時代背景,不允許寫下如此的文字,但從意及口的表現,明示身也應該如此做。也就是教示我們,不做身、口、意三業的折伏,就是等同謗法,嚴厲地指出和謗法者是一樣的。

不管自己如何努力地勤行、唱題,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勤行、唱題而已,是沒有伴隨實踐折伏的為了自己的自行。

然而,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不管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最終的目的就是折伏、廣宣流布,必須做這樣的佛道修行才行。也就是說,透過兼具自行化他並加以實踐的信心,才能夠培養出「信」,成為「感受功德的能力」,也才能夠完全接收到御本尊偉大的功德力。

關於自行化他,大聖人於『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總勘文抄』)中教示:

「今之法華經乃開會自行、化他之二行,無不足之故,如鳥以雙翼無礙飛翔,成佛無滯。」(御書一四二二頁)

「自行」是為了自己獲得功德所做的修行,「化他」則是指為了讓他人得到功德而去做折伏、育成。也就是說,在法華經的修行中,自行與化他是一體的,兩者皆是十分重要的修行。這就像鳥展開雙翼,才能夠翱翔天際一樣,教導我們,欠缺自行、化他其中之一者,無法得到功德,這就是『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之文的道理。

此外,如『三大秘法抄』(『三大秘法稟承事』)中教示的: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一五九四頁)

只為了自己得到功德的自行之題目是不夠的,必須加上有化他之願的題目,才是日蓮正宗的題目。

關於自行化他的題目,日如上人更引用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的和歌教示:

「『無邊無際 開啟境涯 常唱題目 目標廣布』(中略)日顯上人教示我們,在自行的唱題之後,要『目標廣布』地關注化他之事。因此,唱題不是只唱完題目便結束,而是要以唱題的歡喜與功德去做折伏,這是本宗自行化他之信心的作法。」

強力地告誡我們,唱題不能只祈願自己的功德。

希望今日前來參詣的各位,能鍛練自己的「信仰心」,成為具有「感受功德的能力」之人,單純地將石橋主管的指導化為行動,藉今日御會式御逮夜之際,在本興院御寶前誓願,每一個人皆成為廣布的人才。然後,為了折伏育成,努力去發掘自己能力所及之事,實踐讓御本尊歡喜的信心。

最後,祈願本興院寺運興隆,所屬信徒們信心日益倍增,作為今天的法話。今天實在非常恭喜。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