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的重要性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

103.3.22全國主任研修會於桃園龍潭渴望園區


有「被自己養的狗所咬」之說。下面的例子雖然和這句話的原意不同,但即使是溫馴的狗,如果不小心對在哺育子女的狗伸出手的話,有可能會被咬。也就是說,即使是動物,守護子女、養育子女是本能,這是自然的道理。因此,不做育成的組織將會衰退。

去年一月,在月例會後的主任研修會中,我曾告訴各位:「認真實踐大聖人所賦予的任務,能夠加深信心的理解,力量也會隨之而來。所以請殫精竭慮,並且認真唱題。」還向各位提到:「我們只要自覺猊下的指南、御命題,乃大聖人所賜,單純地精進即可。」

去年一年當中,由於在座所有主任克盡職責的結果,所有支部的折伏誓願目標均達成,呈現出了不起的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相信各位必定十分清楚,育成的重要性,並非只是為了講員增加一‧五倍,而是台灣廣布前進絕對不可或缺的重點工作。因此,今天與其談育成的重要性,不如就幾點相關的行動來談談。

各位在和講員的接觸當中,相信多少會感到對方聽不進自己所說的話。於是向御本尊祈念,但卻沒有立即顯現結果。那麼,是不是有人因而思考,為什麼祈願無法實現呢?

自己雖然不這麼認為,但是否曾被信徒問:「雖然教我們任何願望都可以達成,但為什麼總是沒有實現?」而無法回答的情況。

如果提出問題的人信心不夠,還可以告訴對方:「請更加努力認真勤行、唱題。這麼做的話,一定能夠實現。」然而,如果是被非常認真信心的人質問的話,會如何回答呢?

在這樣的時候,請不要在中途打斷對方去回答,或說一些否定對方的話。首先,好好傾聽對方所說的話,並表示同感也是重要的。聽對方平常是如何信心,肯定對方:「真的很努力啊!」然後,請最後告訴對方一句話:「讓我們不要放棄,一起努力到最後吧!」

三、四百人的講員,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身為主任,必須要有能夠完全包容這些人的個性的器量。而傾聽對方所說的話,就是其中之一的姿態。

能夠用理解他人話語、意見的姿態去聆聽的人,是會成長的。如果他人的話語和自己的想法不同就立即反對,或是充耳不聞的人,便無法打破自縛的繭,是無法成長的。

他人意見的好壞、可行與否,是其次的問題,首先請以最大的努力,去確實理解對方所說的話。接著,如果有不適當、不足、不合理等地方,再指出即可。

若是大部分的人能夠好好聽別人說話,問題大概就解決了一半。但是,若在對方話說到一半,以「不這麼做是不可以的!」來打斷的話,即使道理上站得住,但會讓對方感到無法接受。

只有認為自己所說的話被傾聽、自己的事被認同,對方的心情才會比較輕鬆。此時,也就容易單純地接受我們所說的話,從而產生想要努力的勇氣。

御書中有:「確實實踐勤行非常重要,做不到的人請確實地奉唱題目。如果還做不到的,至少請三唱題目。」之意的教示。

七、八十歲才入信的人當中,也有不會讀經的人。對這樣的人,與其告訴他:「沒有做五座、三座的勤行是不行的!」不如鼓勵他:「請多多唱題。」比較重要。

還有,育成是讓對方持有身為法華講員的自覺,並且能夠實踐,所以必須花費不少時間。育成的一個要點是,對方是否能對御本尊秉持絕對的信。也就是讓對方確信御本尊的功德力是廣大無邊的,若無御本尊,人生無法充實。

然而,為了讓講員有此確信,首先自己本身就必須秉持強盛的確信。而且,確信並非只是用言語、觀念來表現。

在座各位都是主任,所以在以前的信心體驗當中,相信都實際感受到御本尊的功德,感受到唱題的歡喜,而加深對御本尊的確信。應該能夠經由傳達御本尊功德的偉大,使講員也能實際感受此功德,從而激勵信心。

不過,末法的凡夫是任意又隨性的,無視自己的罪業深重,只是尋求簡單的解決方法。可是,能夠簡單解決的事,立刻就忘記了,這是因為沒有秉持信心的確信。對於只是尋求簡單方法的人,教導信心的確信,是有困難度的。

因此,還有一件希望大家好好思考的事情,那就是「相信佛智」。當我們身為佛的使者力行折伏、育成時,必定會有佛的加護,也就是佛智的作用。

講員中有人為病痛所苦。當中,也有必須去激勵因癌症而被醫生放棄的人的時候。我在每個月的家庭訪問中,也會遇到這樣的人,要鼓勵他們的確是不容易。

去年十一月,初次受託前往鼓勵生病的信徒。那位信徒非常認真地信心,去年六月的役員研修會和十月的御會式,也積極參加並擔任工作人員。由於被醫生宣告病危,於是,接到希望我前去激勵的委託。我也深深思考該如何說才好。當時,想起了日本法華講發行的『大白法』。

當中,刊載著我在大阪熟識的信徒的體驗談。這位信徒即使被醫生放棄,但身為役員,仍然竭盡全力祈願寺院的折伏達成。結果注意到時,發現重病已減輕許多。

於是借用這位信徒所言,以「御本尊的力量比醫生的還要大,所以,請秉持著一定會治好的強盛一念」鼓勵,以「痊癒後要好好奉公服務的覺悟」而努力吧!

這位信徒是我授戒的,期待他能成長為地區上的中心信徒,所以,竭盡所能地給予鼓勵。起同行前往激勵的役員稱讚我:「今天的指導滿分!」這位信徒現在雖然還在持續治療中,但經常來參詣寺院。

在座各位主任若也能認真思考講員們的成長而給予激勵的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正面結果。是否曾經感受過,不是自己的頭腦想到的,而是御本尊讓我們說出這樣的話。我們的信心愈強盛,便愈能感到佛智的作用之大。

佛法中說示,佛是一切眾生的父、母。也就是說,我們就像是佛的子女。那麼,我們就能夠在佛的守護下成長。因此,所謂的育成,就是靠自己本身的信心能夠成長,透過教導這樣的姿態,每一位講員都能依靠佛的力量成長。

去年一月時也曾說過:「即使是讓父母煩惱的子女,父母也應該不會放棄。因此,教導信心喜悅的姿態、教導道理,必須有耐性地激勵,直到能夠一同前進。在實踐當中,自己本身的自覺會增強,認識也能夠加深。」

這個月官網上刊載的御金言教示:

「比起從天垂下的線穿過地上的針孔,受持妙法更難。」

身為主任,實踐如此很難受持的妙法,而且還要照顧眾多的信心同志,確信必定會受到大聖人的讚賞。請堅信此事,貫徹主任的職務。

最後,說一下我個人對主任的感想。在台灣法華講中,最辛苦的應該是主任吧。翻開役員手冊,主任的工作是最多的,幹事的職務反而較少。「主任的工作太忙,無法擔任」之類的話,時有耳聞。在座各位當中,也許有人會想,如果可以的話,真不想當主任。雖然在這裏不能大聲說,但可以教導,能夠辭掉主任的方法。

那就是,請確實做折伏,培養比自己更具力量的眾多人才。然後,就可以當幹事。責任雖然變得重大,但相信能夠擁有更大的充實感。

衷心期待各位健康活躍,作為今天的致詞。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