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活力

法萱院主管 佐藤良善尊師

103.10.26 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二場 於本興院


今天奉修御會式法會,非常恭喜。

被賜予說法話的機會,雖然言辭笨拙,但謹以法話作為對佛祖三寶尊的報恩謝德。

在進入今天的法話之前,先介紹幾張照片,這是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許可之下,和海外部一同參加西班牙法會的照片。

我到西班牙出差時,感受到西班牙僧俗散發出來的熱情和活力。當然,台灣僧俗的活力也不輸他們,但是,在遙遠之地向廣布邁進的姿態,讓人有充滿新鮮的莫大感激。不論是法會或餐會,還有在準備或移動的時間,都非常地有活力。

對我們的佛道修行來說,「活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天就以「活力」為主題來談談。

日本有位名人經常說,「有活力的話,什麼都能辦到」這句話。電視上出現這個人時,總是看到他盡全力地行動,很有力量地說話。或許他只有在上電視時才這麼有精神,但是,當我們看到他時,就會覺得心情很好,不知不覺地,臉上就會充滿笑容。若是平時就能維持這樣的姿態和心情的話,即使面對些許的困難和煩惱,也不會覺得辛苦。

另外,他也說「當個傻子」這句話。這裏所說的「傻子」,不是指愚笨,而是不論做任何事,與其思前想後,不如先全力行動,即使失敗也沒有關係,直接去試試看的意思。如此思考時,就感受到此人說話的奇妙說服力。與其談理論,不如先去實踐,這點對我們的佛道修行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人雖然不了解大聖人的佛法,但不被困難所動搖,不害怕失敗,充滿活力、不顧一切地盡全力去行動的姿態,正是現在我們僧俗必須具備的。

御法主上人猊下以前曾經指南:「說到有信心這件事,是指實踐信心的人。」所謂「以正確的信心修行,唱念題目的功德非常大。」是依照所說去做,同時,以活力對人弘通佛法,就是符合身為大聖人弟子的行為。

剛才,雖然說了「傻子」不是愚笨,不過,像傻子般憨直、老實的姿態,對信心來說非常重要。總之,不顧一切、積極專注的「活力」,單純的信心姿態,能夠開拓一切的事物。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末法的世界,就像所謂的五濁惡世,是所有煩惱與魔激盪不已的世界,我們每天置身於其中。透過佛道修行,不被魔所影響,心中持著佛的生命,努力生活。

在人生當中,煩惱與魔不斷來襲,以致窒礙難行,在不知道前進道路的狀況下,思考實行所有的解決對策,一邊掙扎一邊打破困境,必須傾注全力地信心修行。

「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之文,指的就是我們生存的處境,都是在污泥中的狀態。若是這樣的話,透過佛道修行,經常地實踐行動,即使是身處污泥、掙扎的環境中,也會從污泥中開出花朵,也就是說,我們的身上具備佛的生命,能夠綻放出清淨的白蓮華。

應該理解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持續不斷的行動。為了長時間地持續現在的狀態與氣勢,「活力」是不可欠缺的。如果沒有「活力」,就無法產生直接面對的意志,身體也無法湧現戰鬥力,最後會逃避,這樣是不行的。

信仰沒有「活力」,偶爾才做信心修行,累了馬上休息,偷懶的信心修行,鬆懈的信心修行,是不可以的。因為信心修行也包含了對佛奉公的意思,鬆懈是失禮的。

在此引用御書『經王殿御返事』的一段:

「師子王前三後一,無論取蟻子,或獵猛獸之時,其勢之出如一也。日蓮書守護之御本尊之事,亦不劣於師子王。經云『師子奮迅之力』乃此也。且應篤信此曼荼羅。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御書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八七頁)

獅子王捕捉獵物時,不論小如螞蟻、大如猛獸,都是以前三後一的架勢出擊,也就是專心注意地付出全力。

教導我們,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就如同獅子王,相信曼荼羅、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是獅子吼,如同獅子的吼聲般。信心也要像獅子的吼聲一樣,必須全力去做才行。

然而,正是因為有「活力」,正是因為以全力努力信行,也才會有遇到各種問題、困難的時候。將這些視為運氣不好和不幸,或是視為能夠消滅罪障、變毒為藥的大好機會,有非常大的差別。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遭遇多少的難,我們的罪障也就能消滅多少。所以,不可以害怕面對難。因為能夠消滅過去世的種種罪障,達到一生成佛,所以,我們反而要以大難為跳板,去培育變毒為藥的強盛信心,最為重要。因為,這就像『當時雖痛,後為藥故,痛而不痛也。』現在雖然感到痛,但若想到之後會成為醫治的藥,就不感到痛了。」(『本興』一○三年二月號「折伏要文」 三二頁)

能夠不被此最困難的事擊倒,以困難為跳板更加勇敢躍進,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活力」。有了「活力」,就能讓信心與生活融合在一起,也就能夠體現信心即生活。

也就是說,以御本尊、佛為中心,以信心為中心的生活方式,不論什麼苦都會消失,也能夠實踐。即使困難發生時,以現在正是罪障消滅之時和氣勢,燃起信心,確信生活也會充滿活力,打開不動搖的境界。

石橋主管在「本月御聖訓拜讀」中,對八風的解釋有以下的指導:

「大聖人首先嚴格地指導,不可受到他人慫恿而和主君抗爭,不可悲歎怨恨遭到不合理的冷淡對待。更訓誡不可得意時意氣風發,失意時意志消沉,不論如何,不被八風侵犯的不動境界,才是賢人之道。激勵金吾,陷入絕境時,正是不怨恨任何人地接受自己的宿業,更進一步地奮起強盛的信心,這麼一來,必能獲得諸天的加護。(中略)我們都是因為宿緣深厚而值遇一閻浮提第一之大御本尊。無論如何,貫徹我們身上生起的真摯信心,開啟身為八風不動之賢人,不為惡緣所影響的絕對幸福境界,最為重要。」

大聖人在『佐渡御書』中教示:

「伏強敵始知力士。惡王破正法,邪法之僧等為同黨而欲亡智者時,持如師子王之心者必成佛。例如日蓮。」(御書 五七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四八頁)

讓我們以一定能夠得到成佛境界的強烈確信,構築不動的境界吧。

今天,以信心的階段來看,是一年的結束,明天就是朝向明年御會式的嶄新一天的開始。因為是每年信心決算的感謝之日,回顧自己的信心,朝向一年後的御會式,為了能再次向御本尊奉告,以今天為界,再次建立信心,讓我們從明天開始,充滿活力地奉公吧。

最後,希望大家努力保持身心的健康。身體健康的話,就能經常地動;心境清淨就會有「活力」,另一方面,心若是充滿精力,也會影響到身體,自然地動起身體,產生「活力」的行動。如此一來,色心二法的歡喜修行,也就是心和身體相互作用,能夠產生具備活力的信心修行。

衷心祈念各位的求道心更加堅固,精進於佛道修行,作為今天法話的結語。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