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實「廣布前進即折伏前進」

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御尊師

99.6.27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妙德寺


天如此盛大地舉行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感到非常高興。各位為了達成折伏目標、為了實踐折伏,從全國各地齊聚在此,相信御本佛大聖人看到各位所展現出的赤忱,必定會讚許有加。

最近,台灣的全國交流會,都借用妙德寺作為會場來進行,每次都得到石塚住職以及所屬信徒的各種協助及準備,真的非常感謝。

接下來的時間,將由我為各位說些話。這次折伏部希望我談談有關如何落實「廣布前進即折伏前進」,接到這個主題時,感受到折伏部長對「為了達成命題,務必使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達成」的強烈自覺。

這個主題引用自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也就是:

「今年是『廣布前進之年』。所謂的廣布前進,換句話說,就是指『折伏前進』。折伏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行,而且是一切佛道修行中最重要的修行,也是對佛祖三寶尊最大的報恩行。」(『大日蓮』 二○一○年三月號第三四頁)

御法主上人在今年所到之處,皆指示「廣布前進即折伏前進」。

如各位所知,今年命名為「廣布前進之年」,而廣宣流布的大願,當然必須透過我們每一個人的折伏,才能達成。所以,朝向廣布的前進,就是折伏的前進,亦即達成折伏目標。

關於方法,御法主上人於新年之辭中,引用孟子的「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表示:

「唯有人和,才是勝利的秘訣,為了達成折伏,講中團結一致,異體同心地奮戰,是不可欠缺的要件。」 (『大日蓮』 二○一○年一月號 取意)

另外,在今年的御親修時也同樣引用,作以下的指南:

「奉持日蓮大聖人之佛法的我們,僧俗異體同心,對所有的人具慈愛的心,極為重要。也就是說,以人和讓眾多的人幸福。」(『大日蓮』 二○一○年三月號 取意)

孟子的這句話非常有名。自古以來要讓事物成功時,必須具備三項要素:

一、天時:時機

二、地利:布局條件

三、人和:團結力

雖然每一項都很重要,不可欠缺,不過孟子還是排了優先順序,指出其中以「人和」最為重要。

或許和古籍中的意思有些不同,不過,想就我們信心的層面,來探討這三項條件。

首先是「天時」。

如同大聖人的教示:

「夫學佛法必先習時。」 (御書 八三四頁)

學習弘通佛法時,必須了解現在是屬於什麼樣的時代。

我們現在出生的時代,是已經過了正像兩千年,進入末法將近一千年的時代。

『御講聞書』中教示:

「今末法乃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七字,利生得益之時也。」 (御書 一八一八頁)

我們出生在末法之時,換句話說,我們被賦與的「時」,就是末法。

御法主上人指南:

「現今末法,是久遠元初御本佛大聖人所唱的,救濟一切眾生之大法的妙法蓮華經廣宣流布之時,我們做符合此時的信心,至為重要。」(『御指南集』五 二六頁)

因此,好好保持應於末法信受的教義,以對大御本尊的絕對信心,朝向折伏弘教邁進,即是確實體得「天時」的信心。

其次是「地利」。

原本孟子所說的意思,是指地理條件有利,在此可以思考為「對深化信心、實踐折伏有利的場所」。

信心時,距離寺院、布教所較近的人,有方便天天參詣寺院、參加法會和指導會等的優點,不過,距離遠近和信心沒有比例關係。有的人即使住得近,但信心薄弱,有人雖然住得遠,但是信心深厚。

大聖人教示:

「道遠顯心志。」(『乙御前御母御書』 御書六八九頁)

「唯有雨降、風吹、遭人制止時,更顯心志。」 (『種種物御消息』 御書一二四六頁)

這絕對不是指距離較近或是沒有妨礙的人的心志比較低,只是距離較遠的人前來參詣,所花費的交通費和時間等較為辛苦,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就此意思來看,歷經遙遠路途、克服各種困難的求道心,正顯出赤忱之志。

即使距離遙遠,即使遭遇什麼樣的困難,經常參詣寺院和登山的人,將因為這份心志而獲得功德。所以,信心深厚的人獲得「地利」,就不是困難的事。

將這一點換到折伏的層面上來思考,如果不動,一味辯解「沒有時間」,或是抱怨「不會折伏」的人,是無法獲得「地利」的。

不說任性的話,無論有多大的困難,都能夠以慈悲心做折伏的人,可以說正是得到「地利」的人。  

最後是「人和」。

聽到這一點,大家的腦海裏,應該都浮現出這段有名的御金言

「異體同心萬事可成,同體異心諸事不成。」(『異體同心事』 御書一三八九頁)

「異體同心」是指,即使十個人擁有十個各自不同的個性和特徵,但在同樣的心志下團結一致,並因此發揮出極大的力量。這份團結的力量,可以成就大事。

然而重要的是,已經決定的事情,並非只是定在這個決定上不動,人增加就好了。 

因為在法華講當中,有各種各樣的人。

如同櫻梅桃李各有各的優點一樣,每一位法華講員的個性及才能都不同,是當然的事。因此重要的是,能力及個性不同的每一個人,確實完成身為日蓮正宗的信徒,身為大聖人弟子檀那的使命。拜讀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共同擁有廣布的深厚心意及熱情,為了達成目標而團結一致,一起邁進折伏的步伐。

總本山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指南:

「一結講中異體同心,以迄未來,不相離。於中若有一人落入地獄,講中應聚集予以救助。若一人成佛,則應牽引講中,引導至靈山。」

意指法華講中,若有一人退轉,請大家一起來救他。同時,若有一人成佛時,請牽著大家引導前往。真的必須做到講中一心同體才行。而打造此團結的力量,還是要靠唱題才行。

『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教示: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處,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也。」 (御書 五一四頁)

教導我們,須如同水和魚成為一體般地唱念題目。唯有「異體同心」地唱念題目,才是符合大聖人心意的題目。尤其是每個月的廣布唱題會,是以總本山的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來進行,全世界的僧俗異體同心,為了廣宣流布而唱念題目,所以,請各位務必前往寺院,與主管、住職以及法華講的同志異體同心,共同唱出尊貴的題目。

另外,如同體異心諸事不成」(『異體同心事』 御書一三八九頁)教示的意義,不論外表看來多麼團結,或講中看起來像是一體,如果每個人的信心都是七零八落的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無法成功。

無論多麼好的教義,需要由我們「人」的力量來弘通。所以,每個人都必須做到自行化他的正確信心。同時,由於正確信心的人使講中團結,展開組織戰的話,折伏的誓願一定能夠達成。

讓我們再次拜讀御法主上人教示的:

「人和乃勝利的秘訣。」(『大日蓮』 二○一○年一月號)

比起講中只出現一位一夫當關的強者,更希望出現更多實踐「一人折伏一人」的人。

所以,御法主上人今年來台時,褒獎「隨時隨地的折伏」的同時,也強調其重要性。希望「隨時隨地的折伏」,成為台灣法華講的榮耀與信念,並且以「廣布前進即折伏前進」的尊貴使命為基礎,用心打造「人和」的信心。

美國的某位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表示: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些什麼,而是問你能夠為國家做些什麼。」

將這句話用在我們的信心上,不可有「佛能夠為我做些什麼」的被動態度,須認真思考「自己能夠為佛做些什麼」,並起而行動,最為重要。這將成為正確的修行之因,產生積極向前的信心姿態的好果報,沐浴在無量的功德中。

我們具有身為大聖人弟子的使命。在自覺使命,廣宣流布三大秘法的御本尊的強烈決意下,自己必須先去實踐。尚未折伏的人,現在也請務必向御本尊立下今年一定要折伏某人的誓願後再回家。因為一定有只有各位才能折伏的人,若是各位不去做,或是放棄,那個人的一生就無法獲救。佛所遺命的廣宣流布,若沒有各位的折伏,當然就無法達成。 

今年的廣布前進之年,已經過了一半,希望各位以今天為契機,拜讀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在各自的主管、住職的指導下,以講中的和為第一,一起為了達成折伏,強而有力地向前邁進。

衷心祈願各位的信行倍增與折伏達成,以及身體健康。謝謝各位的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