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即母勤以乳置於赤子口中之慈悲也】

「今日蓮自建長五年丑癸四月二十八日,至今弘安三年  十二月之二十八年間,又無他事,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此即母勤以乳置於赤子口中之慈悲也。」

(『諫曉八幡抄』 御書一五三九頁)


『諫曉八幡抄』為弘安三年(一二八○年)所寫的御書。教示在即將遭受蒙古攻擊的流言四竄的狀況下,諸天善神應守護法華經行者之事,以及末法時代,大聖人的下種佛法,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根本之法,因此,應該從日本向世界廣為弘揚。

現實中,隔年的五月,蒙古大軍攻打日本。大聖人以「國家若滅亡的話,妙法就無法弘通」,祈念國土的安泰。

現在拜讀的御文,意思是說,「大聖人自建長五年四月宗旨建立起,到現在弘安三年的二十八年間,所做的唯有說妙法。亦即,只是希望將南無妙法蓮華經放入一切眾生的口中,使之唱念而說。因為,除此之外,沒有將一切眾生從痛苦中解救出來的方法。這樣的行為,就如同母親將乳放進嬰兒口中,是佛的慈悲。」

我們的生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即使是兇猛如獅子的猛獸,對待自己的孩子卻非常溫柔。為了填飽肚子,對其他的動物毫不留情地張牙舞爪,卻溫柔對待自己的孩子。這絕對不是被教導才有的行為。即使是畜生,也自然擁有父母的慈愛。

我們人類又如何呢?雖然有人對成為父母而感到不安,不過,所有的人對孩子都有慈愛的心吧。雖然有時會有虐待自己小孩的父母,但是,會被世人斥責為「畜生不如的人」。

大聖人以母親的慈愛為譬喻,教示佛的慈悲。佛不惜任何代價,為了一切眾生賜予慈悲。大聖人的言行舉止,自宗旨建立以來(實際上也可說是自誕生以來),絲毫沒有改變,只是一心一意地教示一切眾生,即身成佛之直道的妙法。對於佛尊貴的慈悲,我們必須以報恩之誠來精進才行。

從嬰兒的立場來拜讀此御文的話,又是如何呢?嬰兒什麼都沒想,無心地吸吮母親的乳。此時,沒有嬰兒會想,「乳中有沒有摻入毒藥?」吧,也沒有嬰兒會有,「乳的成分是什麼呢?真的有足夠的營養撫育我嗎?」等的疑問吧。教導我們,應該努力於單純、正直之信心的姿態。常有單純天真的嬰兒,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多疑,持著我慢偏執的心。這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接觸到娑婆世界的種種惡緣,生命變得污濁。

有「唱題是磨練生命」、「正直地信仰實踐正直的教說,最為重要」的指南。不要被娑婆世界的污濁所污染,為了讓娑婆世界變得清淨,只管一心地精進於折伏。

期待各位的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