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獅子王之心,建立不畏任何困難、阻礙的堅固信心】

「當各奮起師子王之心,他人如何威脅亦勿畏懼。師子王不畏百獸,師子之子亦復如是。」

(『聖人御難事』 御書一三九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九頁)


【通解】

大家應拿出如同獅子王般堅強的心,不管面對誰的威脅恐嚇都不畏懼。獅子王不畏百獸,獅子王之子也應如此。

【解說】

本月的御聖訓是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日蓮大聖人五十八歲時,所作的『聖人御難事』中的一段。別名又稱為『與門人等書』,真跡目前被嚴密保管於中山的法華經寺。

雖然本篇御書的收信者為「諸君公啟」,但是之後寫著「此書暫留三郎左衛門處」,因此可知,是寫給以四条中務三郎左衛門尉賴基(即四条金吾)為首的,住在鎌倉的信徒及有緣弟子的信。

著述本篇御書之前的弘安二年九月二十一日,以熱原的神四郎為中心的二十名法華講眾,因為富士熱原鄉(現在的靜岡縣富士市)瀧泉寺代理院主行智的奸計而遭到逮捕,被押送至鎌倉,引發了「熱原法難」。日興上人立即將此事報告人在身延的大聖人。大聖人從化導上深察此法難的意義,徹悟出世本懷的時刻已到,同時預測法難的激烈,督促弟子、信徒團結且不退的信心。

成為階下囚的神四郎等二十人,雖然受到平左衛門的嚴刑拷問,卻沒有一個人退轉,以毅然決然的態度持續唱題。不過,對妙法的信仰燃起怨念,瘋狂之至的平左衛門,暴虐無道地將神四郎、彌五郎、彌六郎等三人斬首。

此大法難最熾烈的十月十二日,大聖人將貫徹身輕法重、死身弘法之信仰的熱原法華講眾,以己心之願主彌四郎國重為代表,建立亙及末法萬年救濟眾生的根本法體,下種佛法究竟中之究竟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將三人斬首的平左衛門,在此法難的十四年後,因謀反幕府之罪遭處刑,全族就此滅亡。

本篇的開頭,敘述大聖人的化導,始於建長五年四月二十八日,列舉釋尊、天台、傳教各自完成出世本懷的年數,教示「余二十七年也」。

所謂「二十七年」的年份,正確來說,就是弘安二年,明示出世本懷為弘安二年。還有,著述本篇御書之後的十一天,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圖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因此,大聖人的出世本懷,是圖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希望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一同守護大聖人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持著御書中的獅子王之心,建立不畏任何困難、阻礙的堅固信心。

然後,奮起自己的信心,果敢地向折伏行邁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