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受佛之慈悲的喜悅】

「日蓮對法華經之智解,雖不及天台、傳教千萬分之一,然忍難、慈悲之殊勝,彼等亦應深感惶恐。」

(『開目抄』 御書五四○頁)


這個月,世界各國的法華講員齊集總本山,奉祝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同時祝賀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相信在作為紀念大會會場的廣布坊,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法華講員團結一致獻上祝賀的姿態。在那裏,不分黑人、白人,也沒有東洋、西洋的地域之別,受持妙法的地涌眷屬,手牽著手,分享喜悅,一同決意向著新命題,開始前進。

放眼世界各地,充滿著被不明原因的疑難雜症所苦的人們,以及饑寒交迫的人們。而在一邊追求和平國土,一邊卻紛爭不絕的地區,尊貴的生命,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剝奪。以宗教之名執行如此無益的殺生,讓人感到深刻的悲痛與憤慨。對如此殘暴的行為,在崇拜相同的神的人們中,也發出「如此的行為,並不是正確理解、解釋神的教義。」的聲音。

佛法中說示,當說出正確的教義時,會興起種種的障礙。事實上,釋尊遭遇到所謂「九橫之大難」的大障礙,天台大師和日本的傳教大師,也因為說法華經而受到種種的迫害。關於此,大聖人於『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中記述:

「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其中之大難不計其數。」(御書 一三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七頁)

接著說示:

「余二十七年也。其間之大難各位所既知。」(御書 一三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七頁)

此「余二十七年也」的教示,是表示到完成出現於世之本懷(真實的目的)的年數,乃當然之事。也就是說,日蓮大聖人是以救濟末法萬年一切眾生之根源的御本尊,圖顯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此事,從日興上人於『日興跡条条事』的教示,即可明白:

「一、將賜予日興之弘安二年之大御本尊,相傳予日目。應懸於本門寺。」(御書 一八八三頁)

又,以日寬上人的『觀心本尊抄文段』之文意:

「弘安二年之本門戒壇之御本尊,乃究竟中之究竟、本懷中之本懷也。既此三大秘法之隨一也,況一閻浮提總體之本尊故也。」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向著究竟中之究竟、本懷中之本懷、根本中之根本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信仰,才是正道。」

佛道修行是依照佛意,正確地實踐佛的教說,這樣才能夠得到 「成佛」的最高功德。若是無法正確地護持傳承此佛意,眾生的成佛將無法實現,佛救濟眾生的本意,也永遠無法達成。為了防止此狀況發生,由佛決定相傳,因此相傳中具有佛智,乃當然之事。

從大聖人傳給日興上人的血脈相傳,由代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正確地繼承,直至今日。離開此相傳,做不同的理解、解釋的人,即使說相信大御本尊,也稱不上是正確的信心。更何況離開大聖人之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人,再怎麼解釋,也不是符合大聖人之意的信心,徒然累積無法成佛的惡因。

現在,正是我們向著達成御法主上人猊下賜予的命題出陣,開始前進之時。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去實踐時,即能符合大聖人之意,蒙獲大慈大悲。讓我們深感受持正法的喜悅,為了將美麗的台灣建立為安穩的國土,不管什麼樣的阻礙都不為所挫地,一起強而有力地精進吧。

而具體的實踐,就是認真的早晚勤行和唱題,為折伏與育成努力奮鬥,以及和眾多朋友共享喜悅。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