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的信心之器,是什麼樣的容器呢?】

「器有四失。一云覆,乃倒置也。又為翻,又為覆蓋也。二云漏,乃漏水也。三云污,乃穢也。水雖淨,若糞入器,不用其水。四為雜也。飯中若摻雜或糞,或石,或沙,或土等,則人不食。器表我等之身心。」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大聖人以容器為例,教導我們信心的姿態。

容器是指我們用餐時所使用的碗和盤子等各種器皿。有打造精良的容器,也有有缺陷或髒污的容器。

列舉容器「覆」、「漏」、「污」、「雜」的四個缺失,來教示在信心上防礙成佛的要因。

①覆

「覆」就是翻覆、闔上蓋子等之意,是指不信正法。

「佛之智慧法水注入我等心中時,或反唇相譏,或充耳不聞,以左右手掩覆雙耳,或口不唱,不吐聲。」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以此譬喻,不追求妙法蓮華經之信心的姿態。

或許涉及到不管用多大的誠意做折伏也聽不進去的人,以及雖然有信心卻不勤行、不唱題,還說「沒有功德、沒有好事發生」而退轉之人的姿態。

畢竟,信心是必須以「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的堅強一念,持著不退轉的決意貫徹下去。一生貫徹信心的確信與姿態,非常重要。

②漏

「漏」就是水從容器中流失的意思,是譬喻雖然聽聞正法,但沒有持續的姿態。

「或稍似有信,然值惡緣信心又變薄,或捨棄,或雖有信之日,亦有捨之月。」(『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例如,一個月當中只有一天的信心,之後就不再繼續的狀態,就像總是漏水的容器。

不管如何寬廣巨大的水霸,只要有可容納一隻螞蟻通過的小洞穴,水就會漏光一樣,訓誡我們要謹記,極小的疏忽,會將信心的功德流光。

好不容易信心了卻不穩定,千萬不可欠缺一念心才是。

③污

「污」是指因為容器本身的髒污,而污染到盛裝的物品,指修行者因為我見與謗法而想法曲邪,以致污染清淨的信心而喪失功德的姿態。

「水雖淨,若糞入器,不用其水。」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如同原本髒污的容器,就算注入清水,也完全無法飲用一樣,雖然受持大聖人的信心,卻混雜謗法,就無法純真地完遂到最後。

乾淨的物品與不淨之物混在一起的話,全部都會變得不乾淨。不管是哪一個不乾淨,全部都變不乾淨了。這也是為什麼謗法之所以是謗法的原因。

④雜

「雜」是混雜之意,指在正法中混入邪義。

「或修行法華經之人,一口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一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如飯中摻雜糞,放入沙石。」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教示一邊信受妙法,一邊摻雜他事的不智。

法華經以「不受余經一偈」勸告我們,只要是法華經以外的經文,即使是一偈也不可受持,嚴格教示,混合唱誦念佛,猶如飯中混入糞石一般。正因為法華經是殊勝的最高之教,因此必須嚴格。

「離此覆、漏、污、雜四失之器,云完器也。」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八頁)

教示我們,沒有「覆」、「漏」、「污」、「雜」四種缺失的完美容器,稱為「完器」。因為是完器,所以才沒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能夠充分發揮容器本身的功用。

因此,我們的信心也要以是否有這四個缺失,來修正自己的信心。

自己的信心之器是哪一種姿態呢?讓我們以信心之器,裝滿御本尊賜予的功德法水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