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詣道場】

「非去此行彼也。道場者,云十界眾生之住處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之住處,山谷曠野皆寂光土也。」

(『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 御書一七九四頁


【通釋】

不是離開此娑婆世界,前往某處的淨土。所謂道場,是我們十界眾生所住的地方。現在,奉唱日蓮大聖人所圖顯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的住處,不管是高山或深谷,甚至是荒涼的地方,都是寂光土。

【解說】

『御義口傳』是第二祖日興上人用筆記錄下來的日蓮大聖人的甚深法門,與『本因妙抄』、『百六箇抄』並列為重要之深義的秘傳書。

內容是日蓮大聖人於身延做有關註法華經之講授時,在日蓮大聖人允許之下,由日興上人筆錄下來的講義。

開頭之文是『御義口傳』的「普賢品六箇大事」中所示的「第六 此人不久 當詣道場之事」開頭的一節,關於當詣道場之「道場」的指南。

文中有「此」與「彼」,若是將之換成各位熟悉的詞語,就是「此岸」與「彼岸」。「此岸」是指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彼岸」是佛所住的淨土。

因此,其意為「在大聖人的教說之外追求淨土,並不意味著參詣成佛的道場。於此娑婆世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的居處,即相當於道場,是寂光土。」

【信仰的重點】

經常不懈地參詣寺院,磨練信心

末法的「當詣道場」,是受持法華經本門文底下種之妙法,總本山大石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人的住處,此處即是常寂光土。

也就是說,我們因為信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我們所住的地方,就原封不動地成為寂光土,然後,由於一人、兩人漸次增加,當世界上的人們都唱念題目,那麼娑婆即寂光,世間即成為佛國土。

不過,這裏應該注意的是,不可以說「各自唱念題目就夠了」。

我們信心的重點,是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參詣各自所屬的寺院,僧俗和合地完成正法護持與地區廣布的任務。

不參詣寺院,就無法構築僧俗和合、異體同心的信心。請務必不忘此事,讓我們經常參詣菩提寺,累積異體同心的唱題,盡量努力「當詣道場」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