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輕法重、死身弘法】

今年只剩下一個月了。在今年一年總結的月份中,預定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和本興院創立紀念法會等重要行事。這個月是今年的總結,以及為了明年準備的重要時期,明年,即將展開全新的役員陣容。正因為是如此重要的時期,所以想和大家談談「死身弘法、不自惜身命」的心態一事。

「死身弘法」出自章安大師的『涅槃經疏』之文,是「不吝惜我身,就算是死也要弘法。」的意思。

法華經『勸持品第十三』中,說示「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意思是為了追求至上的教法,連自己的身命都可以不顧。如雪山童子的故事中教示的,要抱持如此強烈的確信與覺悟,勉勵於信行的重要性和心態。

我們在每天的勤行中,讀誦法華經『壽量品第十六』中「不自惜身命」的經文。每讀到此文時,希望各位也祈願自己的信心心態和這句經文一樣,日新月異地在信心之路上前進。

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若思考自己的未來世,就必須輕身命而重法。天台大師的弟子章安大師也說示,『縱失身命,不可失教法。身輕法重之故,即使死,也要弘法。』此文的意思是說,即使身滅也不可滅正法。這是因為身輕法重之故。所以才說,就算自己的身滅(以如此的覺悟),也要弘法。然而遺憾的是,既有生命必迎來臨終,無論如何長壽,都無法違背此道理。今世存活的時間,如夢般短暫。(取意)」 (御書 四○四頁)

今世生而為人,就算長壽,和佛貫穿三世的長時間相比,不過如同黃粱一夢的時間而已。如同『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的教示: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我們以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奮鬥精神,弘通正法正義的姿態,就是正法廣布的雛形。

正是因為自大聖人起,各個時代的僧俗拚命努力正法廣布,才能在數百年後的現在,讓我們在台灣遇見大聖人的信仰,並在御本尊的照覽下,從事這個時代的廣布工作。對此我們懷抱感謝,為了報恩,務必將我們自己的信心傳到後代。

翻開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可見到:

「諸善男子 各諦思惟 此為難事 宜發大願」 (開結 三五一頁)

說示發起大願之重要性的經文。以下還有:

「諸余經典 數如恒沙 雖說此等 未足為難 若接須彌 擲置他方 無數佛土 亦未為難 若以足指 動大千界 遠擲他國 亦未為難 若立有頂 為眾演說 無量余經 亦未為難 若佛滅後 於惡世中 能說此經 是則為難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 是則為難 若以大地 置足甲上 昇於梵天 亦未為難 佛滅度後 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 是則為難 假使劫燒 担負乾草 入中不燒 亦未為難 我滅度後 若持此經 為一人說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一頁)

簡略說明其大意,即是:

「教說如恆河沙之數的其他經典,並不困難。將須彌山投往他方無數的佛土,並不困難。以腳趾晃動大千世界、遠擲他國,並不困難。立於天上向人們演說數不盡的經典,並不困難。然而,於佛滅後的惡世末法教說此經,是很難的。手握虛空,自由地遊行,並不困難。但在佛滅後的惡世末法時代書持此經,讓人抄寫,是很難的。將大地置於腳背上升至梵天,並不困難。但相較之下,在佛滅後的惡世末法時代讀誦此經,是很難的。背負枯草進入火中而不被燒到,並不困難。然而,在佛滅後的惡世末法時代,為一人說此經之教,是很難的。」

這是利用種種的對比,說明護持正法、廣布正法的困難。

移動須彌山的大山,或手握虛空,甚至進入大火中卻毫髮無傷等等,光憑想像就覺得很難,但在末法時代護持並弘通妙法,遠比這些事情還要困難,這是釋尊自己說的。

意思是說,護持大聖人的妙法教說,是遠超過我們自己所能想像的無比珍貴,更應珍惜的事。因此,受持如此尊貴妙法的我們,也應以這樣的覺悟立下大願,非常重要。

大聖人於『南条兵衛七郎殿御書』(『慰勞書』)中教示:

「日本國中學讀法華經之人多矣。(中略)唯日蓮一人讀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是也。故日蓮乃日本第一之法華經行者也。」 (御書 三二六頁)

更於『一谷入道女房御書』(『一谷入道御書』)中教示:

「唯日蓮一人料知此事,若惜命而不云,未報國恩之故,當成教主釋尊之敵。若無懼此事據實申說,則成死罪。」 (御書 八二九頁)

這是大聖人說他自己就是法華經行者的教示,親自實踐正法廣布之誓願的姿態,符合經文,以其言行教導後世的我們,修行應有的姿態與覺悟。

但是,身輕法重、死身弘法,並不是教條式地勸說要輕視死亡、捨棄生命的意思。這是教示,出生於末法時代的我們,要了解值遇妙法的深厚因緣,然後對御本尊懷抱深厚的報恩之念,並覺知自己在正法廣布上的使命,蒙獲生命的重要,致力於正法廣布的心理準備。

世上的人們因無法體認出生於世的因緣,以及自己的生命是佛所賜予的尊貴生命,而在不滿與紛爭中徒然消耗壽命。

能夠自生命的根底救濟這些人的,是大聖人的妙法,而明白此事並護持此教法的,只有我們。燃起使命感,祈願自他的幸福,認真地祈願廣布,不受任何事的影響,專心一意地為廣布行動,就是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姿態。

今年只剩下一個月了。如同開頭所說的,明年各寺院在役員改選之下,將迎接全新的開始。衷心希望各位以現在正是死身弘法、不自惜身命的覺悟,在各自的信心上重新決意,完成所賦予的使命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