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之高名】

「余有三度之高名。」

(『撰時抄』 御書八六七頁)


三度之高名是指日蓮大聖人的一生中,有三次的國家諫曉。『撰時抄』中有「余有三度之高名」,日蓮大聖人連續三次勸諫當時的為政者北条幕府,若不捨棄一切的邪宗邪義,歸依唯一之正法的法華經,日本將滅亡。

首先,第一次是文應元年七月十六日,透過宿屋左衛門入道,向幕府的最高權力者北条時賴,奏進『立正安國論』。日蓮大聖人著作『立正安國論』之前的建長、康元、正嘉的時期,大火、暴風雨、大地震和疫病的流行等,發生至今從未有過的異常現象,悲慘的災害接連不斷。對此,幕府命令各宗舉行消除災害的祈禱,但災難毫不停止。在這樣的情況下,正嘉元年八月二十三日,發生了未曾有的大地震。日蓮大聖人為了弄清楚這些災難的起因,進入岩本實相寺的經藏,閱覽一切經。然後,完成畢生之書『立正安國論』,向幕府奏進。

第二次是文永八年九月十二日,對平左衛門尉賴綱的諫曉。這是祈雨失敗的良觀,與各宗派的僧侶等謀議,對幕府的要人讒言吹噓,說日蓮大聖人的壞話,以致日蓮大聖人被傳喚至評定所,接受平左衛門尉的訊問。當時,日蓮大聖人嚴諫,「若迫害佛之使的日蓮,必蒙佛天之罰。」更於翌日再送『一昨日御書』,促請再次反省。然而,平左衛門尉愈發被憎惡的念頭驅使,當天即帶著數百名武裝士兵,蜂擁至松葉谷的草庵。當時,日蓮大聖人呵責前來拘捕的賴綱,「看平左衛門尉幾近顛狂,諸位,現正推倒日本國之柱。」(御書 一○五八頁)之後,經歷龍口刑場的法難,及至佐渡流放。

第三次是文永十一年四月八日,佐渡流罪獲赦返回鎌倉的日蓮大聖人,接到幕府召見的命令,和以平左衛門尉為首的幕府要人會面時的諫曉。大聖人諫言,念佛、禪之外,特別是真言宗,正是災禍的元凶,若讓真言師做蒙古退散的祈禱,國家終將滅亡。此時,對平左衛門尉所詢問的「蒙古何時會進攻」,日蓮大聖人預言,今年內蒙古會來襲,勸諫早日切斷對邪法的執著,歸依正法。之後,日蓮大聖人的預言應驗,蒙古來襲,以「文永之役」成為事實。

像這樣,以尊稱為「三度之高名」的國家諫曉所指出的預言,全部應驗,經文中所說的種種災難,在日本國中競相發生,但執著於謗法的為政者等,雖然親眼目睹嚴然在前的現證,仍然無法歸依日蓮大聖人。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