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重輕受】

「涅槃經中說轉重輕受之法門。先業之重今生未盡,未來應受地獄之苦,若今生值其重苦,地獄之苦瞬即消失,死時得人、天、三乘、一乘之益也。」

(『轉重輕受法門』 御書四八○頁)


日蓮大聖人教示:

「登高山者必下山,我若輕侮人,我身還被人輕易。」(『佐渡御書』 御書五八二頁)

這個意思是說,和登山的人必得下山一樣,製造不幸原因的人,必定得接受其果報。在世上,有很多遭遇各種苦的不幸的人們,然而,這完全是因為每一個人在過去世曾經製造過不幸的原因。

日蓮大聖人教示:

「涅槃經中,佛放光明照地之下一百三十六地獄,罪人亦無一人。依法華經之壽量品皆成佛故也。但僅一闡提人之謗法者,為地獄守所留。彼等繁衍,成今世日本國之一切眾生也。」(『佐渡御書』 御書五八一頁)

出生在所謂末法時代的我們末法的眾生,全部都是在過去世未能信受正法,反而違背正法,在生命中刻有佛法上的重罪業的眾生。故以此為果報,出生在五濁惡世的末法之世,在種種的苦惱中哭泣,死後也還必須遭受地獄之苦。

但是,日蓮大聖人在標題的御書中說示:

「涅槃經中說轉重輕受之法門。先業之重今生未盡,未來應受地獄之苦,若今生值其重苦,地獄之苦瞬即消失,死時得人、天、三乘、一乘之益也。」(御書 四八○頁)

文中的「轉重輕受」是指,在過去世因誹謗法華而必須於未來承受的罪障,能夠在今生以受持法華經而輕微接受果報,使罪障消滅。也就是說,原本即帶著在今生就消滅不盡,未來世亦得接受地獄之苦的大罪障的末法眾生,因為受持信行正法,必定能夠在今生實現罪障消滅。

另外,這裏也有我們必須深深牢記在心的教訓,那就是文中的「若今生值其重苦」的部分。亦即,在信仰正法的途中,妨礙我們一生成佛的三障四魔的作用會競起,在其中,必定會遇到各種的重苦。然而,克服這樣的重苦,即困難時,一生持續信心時,確信會有真正的轉重輕受。將「信法華經者如冬,冬必為春。」(『妙一尼御前御消息』 御書八三二頁)的御金言,深深銘刻於心,更加在佛道修行上邁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