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御書】

「盼有心之人同聚共覽此文,善加理解以慰信心。」

(『佐渡御書』 御書五八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五四頁)


【通解】

對此書信有求道之志的人,請聚集在一起拜讀,好好理解內容,作為信心的支柱。

【解說】

這段御聖訓是文永九年三月二十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一歲時著述的『佐渡御書』中的一節。特別的是,書信最後的日期與日蓮大聖人名字和花押後面的部分,以現代書信的後記形式寫成。

日蓮大聖人對當時的為政者和一般的民眾,徹底破折念佛等的錯誤宗教,廣說為了國家的安寧,必須建立正法的法華經。然而,不認為這是好事的念佛宗和禪宗等的僧侶,策動當時的為政者,企圖置日蓮大聖人於死地。此即龍口刑場的法難。

但是,在龍口刑場將日蓮大聖人處刑的企圖,由於御本佛不可思議的力量,以失敗告終。迫不得已的幕府,只好依照最初的預定,下達日蓮大聖人流罪佐渡的命令,將大聖人流放到佐渡。

當時在佐渡的生活非常嚴苛,不能隨心所欲地為了禦寒而取暖,沒有足夠的衣服抵擋酷寒,連食物也是相當匱乏的情況。由於寫信的紙和筆也十分欠缺,因此在一封書信中,對眾多的弟子、檀那教示,不受挫於現在的狀況、努力於信仰的重要。

在指南中,對於龍口法難、佐渡流配等施加於日蓮大聖人的迫害,以及由於對當時的法華講眾施以強烈的鎮壓,弟子、檀那中陸續出現了退轉者,大聖人以嚴格又充滿慈悲的指導,激勵全體門下,現在正是以破邪顯正的折伏,貫徹真正的信心,克服法難的時候。

【信仰重點】

日蓮大聖人在其他的御書中,也有「有心之人」的教示。這不僅只是因為紙張缺乏,而是要所有信仰者一同拜讀的指南。我們應該深深銘記在心,大聖人自己身處在連常人都很難活下去的困難環境中,在缺乏的紙張上,以筆寫下掛心一門的信心,以及希望門下成長的大慈大悲。

正是有大聖人如此寫著的御書,依照「盼有心之人同聚共覽此文,善加理解以慰信心。」之言,以強盛的求道心拜讀,銘記在心,作為佛道修行的指針,最為重要。

還有,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日蓮大聖人對日本國中的弟子、檀那,日蓮大聖人入滅後,由日興上人對日蓮門下,以及現在,能夠經常拜讀當代第六十八世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獲得主管、住職、責任者適時的指導等。若是以自己一人的信心為始終的話,是不能建立正確信心的。

首先,以信心為根本銘記御書,確實拜讀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接受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與法華講的同志們,彼此持著廣布的尊貴心志,向前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