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具足的題目】

「日蓮一門,正直捨權教之邪法邪師之邪義,正直信正法正師之正義,故證得當體蓮華,顯現常寂光之當體妙理一事,乃信本門壽量之教主之金言,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故也。」

(『當體義抄』 御書七○一頁)


以信仰三大秘法之隨一‧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所唱的題目稱為本門之題目。關於具體的內容,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抄』(『三大秘法稟承事』)中教示:

「題目之意有二,所謂正像與末法也。正法時,天親菩薩、龍樹菩薩雖唱題目,但僅止於自行。像法時,南岳、天台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為自行不為化他廣說。是理行之題目也。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五九四頁)

根據此教示的意義,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沈抄』中指南:

「本門之題目必具信行,所謂信本門之本尊,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名為本門之題目也。」(『六卷抄』 七○頁)

這段指南是說示,本門之題目中有「信之題目」和「行之題目」二義,此「信之題目」和「行之題目」的關係,宛如車子的兩輪,缺一不可。

亦即,儘管頭腦理解多麼偉大殊勝的佛法,若自己本身不做修行的話,連佛法的初門也無法進入,若就修行來說,以信心為根本的修行之重要性,拜讀日蓮大聖人的御書就可明白。

特別是關於「信之題目」,日蓮大聖人於『法蓮抄』(『烏龍遺龍御書』)中教示:

「無信而行此經,如無手而入寶山,無足而欲行千里之路。」 (御書 八一四頁)

眾所周知,我們所唱的題目,必須對御本尊有純粹的信心,這是不可或缺之事,然而,當我們更進一步深入時,體會此御書中「信」的意義,至為重要。也就是說,要確實領會「無信而行此經」的「無信」的意思。

在末法,不相信法華經且不修行的眾生非常多。所謂的「不修行」和「不相信」是相通的。但是重點是,沒有任何信心的人,實際上會修行法華經嗎?也就是說,儘管完全不相信卻修行法華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日蓮大聖人在『法蓮抄』中教示的「無信」,是有什麼樣的意思呢?

關於這些,從結論來說,「無信」就是指對日蓮大聖人佛法根源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抱著懷疑的心,或是對第二祖日興上人以來,嚴然傳承至今日的血脈法水、佛法的本義,抱持著懷疑。也就是指血脈正統的正確信心之外的信仰。不依照血脈正統之正確信心的修行,由於根本是錯誤的,因此,日蓮大聖人嚴格地教示:「如無手而入寶山,無足而欲行千里之路。」

我們現在信仰日蓮大聖人正確的佛法,才能正確地修行,在感謝如此福德,向自行化他的正確佛道修行邁進當中,讓我們一同努力折伏、育成更多的人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