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大慧】

「信心之志若全,平等大慧之智水不乾。」

(『秋元御書』(『筒御器抄』) 御書一四四八頁)


今年十月之前,體察達成折伏誓願目標的指南,以台灣寺院為首的世界各國的寺院,陸續通報達成。

「勁敵」一詞,在英文是「Rival」,Rival的語源,來自拉丁語的「Rivus」。原本的意思,是圍繞河水的競爭者之意。自古以來,水被當作是滋潤大地,撫育動物、植物,以及人類維持生存的根源物質,被重要地看待。有時因此而起爭端,也是歷史的事實。在佛法上,有時候會以水和雨、光和火為例,對眾生教說佛的智慧、功德。有些地方也譯為慈雨、等雨、法雨、甘露。

從天降下來的雨,不管是大如樹木、小如花草,都一律平等地灌溉。同樣的,佛的大慈大悲與智水,都是平等地施與眾生。然而,由於凡眼凡智之故,或是因為沒有接受慈雨功德之器的命,或是被邪法、邪義誑惑之故,完全無法從不幸和困難中逃脫。

如同「慧光照無量」(開結 四四二頁)之文,佛的智慧廣大無邊,是無量的。

但是,如標題的「信心之志若全」之文,重點在於「完全的信心之心」,沒有領受的正確的心,生命無法裝滿佛的智水。

所謂「完全的信心之心」,是確信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唯一無二的教說,不被其他的教說所迷妄,為了廣宣流布的遺命,向自行化他的信心邁進。

「平等大慧」的語源,是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中,多寶如來用以讚歎、證明法華經時所表達的言語,不過,在末法今時,是指平等救濟一切眾生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廣大的智慧,是三大秘法總在的御本尊的智慧,也就是即身成佛之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一念三千法門』中說示:

「凡此經不嫌惡人、女人、二乘、闡提。故云皆成佛道,又云平等大慧。」(御書 一一○頁)

說示不管是什麼樣的凡夫,皆能夠平等地蒙受佛無量無邊的智慧,教示我們,凡夫是沒有差別的。

佛以「平等大慧之本誓」,立下平等救濟一切眾生的根本誓願。

現在,御影堂大改修落慶紀念法會近在眼前,現在正是應該藉由偉大的信心修行的磨練,收割亙及三世福德之果的時候。

請以佛的大慈大悲為鑑,衷心祈願為了地區的廣布、台灣的廣布,更進一層地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