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

「雪山童子普求大乘經而不得聞。其時,隱約聞得『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之聲。」

(『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 御書一○四九頁)


世事多變,昨天才開的店,不到一個星期就關門;昨天還營業的公司,突然就倒閉,致使員工走投無路的事情時有所聞。人的生命也是一樣,明天我們的身體會變成怎樣都不知道。

台灣的人口超過二三四一萬人,就業人口有一○九九萬人,每年持續增加十萬人以上。但是,失業率也增加,一九八○年時,失業率為一‧二三%,二○○九年時,增加到五‧八五%,之後雖然逐年遞減,不過,今年的失業率達四‧二%,這也是事實。然而,放眼世界,馬其頓以三一‧三%名列第一,希臘二六‧九九%,義大利一二‧五%,法國一○‧九五%,英國七‧七四%,美國七‧六%,日本四‧二%,中國四‧一%,泰國○‧六八%,白俄羅斯○‧六%等等,雖然期待更好卻永無止盡,也有許多比自己的國家和自己本身更貧窮的國家和人們。

然而,人類是以自己本身為中心思考、行動的生物,往往容易自認是最不得志、最辛苦的人。為什麼呢?因為自己比誰都來得重要,認為自己必須比誰都要幸福才行。

許多人以追求金錢、待遇作為換算幸福的基準,但是在現代,有許多因為工作而過勞死的人,理應是支撐生活和人生,導向幸福的工作,也有著讓人失去性命的矛盾。話說人類以外的動物,絕對沒有勞動到過勞死的,但是,琉球大學的農學部,在今年的九月,於美國的科學雜誌上,除了人類以外,首次對特定的蟻種,發表了工蟻的過勞死與不工作的螞蟻的長壽之關連性。也就是工蟻短命,不工作的螞蟻壽命較長的研究成果。若是工作會縮短壽命,那麼人類會停止工作嗎?

不工作的話,吃飯也會成問題,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吃東西的話,也就沒辦法生存。想到父親和丈夫拚命努力地工作,換取報酬卻削減壽命時,為了延長他們的壽命而勸其辭去工作,有這樣的家庭嗎?

如標題所示,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雖有時間的長短,但不知不覺變化著,或者消逝。

佛法中說,我們的肉體雖然會消失,但是生命卻永遠持續下去。為什麼呢?因為物質雖然是「無常」,但生命和物質的性質是不同的。

然而在今世,為了繼續活著、經營生活、滋養身體,吃的、喝的,維持食、衣、住的金錢是必要不可缺的,這是沒有錯的。合併思考壽命、生活、家人、人生等時,最為必要之物,其實是均衡,不是嗎?

人類一天當中必須攝取的食物,最好以三大營養素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為首,維他命、礦物質、食物纖維等三十種以上為佳,但實際上要全部攝取,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偏食會讓身體產生異常,成為疾病的原因。不只限於食物方面,生活、工作、家庭、人生,甚至信心方面的自行、化他、信、行、學等,全部都要取得平衡,才是重要。

『涅槃經卷十三』中所說的「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之文,是指比起了解「無常」,學習「有常」的「生命」之法,從生命之法了解三世,學習現在的生活態度,才是佛說法的真意。

雪山童子為了從鬼那裏,聽聞「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後面半偈的「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獻出自己的生命,不過,我們凡夫不能採取「賭命知文」的行為。

「應如樂法梵志、雪山童子等之剝皮、獻身、燃臂乎等云云。章安大師云,『取捨得宜 不可一向』等此也。修正法成佛之行應依時。」(『日妙聖人御書』(『樂法梵志書』) 御書六○六頁)

「聖人剝皮寫文字。凡夫將所著唯一之單衣供養法華經之行者,即如剝皮獻佛。」(『さじき(棧敷)女房御返事』 御書一一二五頁)

於末法今時,對佛的供養是適合「時」的供養、信心,凡夫以做得到的信行獻給佛,才是最高的供養、報恩。

不要感歎「無加護」、「世事無常」,現在正是應該做符合「時」的信心,構築連繫現當二世真正幸福的時候。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