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 命】

「歸命者,天台釋云『以命自歸』等云云。命奉獻於法華經而成佛。」

(『南無御書』 一六七二頁)


日蓮大聖人在世時,有位名為松野六郎左衛門入道的信徒,向大聖人提出以下的疑問:

「持此經後,無退轉奉讀十如是、自我偈,唱念題目。但聖人所唱題目之功德,與我等所唱題目之功德,有何等差異云云。」(『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 一○四六頁)

亦即,「受持法華經之後,雖然沒有退轉,讀誦方便品、壽量品及唱念題目,但是,日蓮大聖人所唱的題目與我們所唱的題目,其功德有什麼差異嗎?」

針對此疑問,日蓮大聖人教示:

「應毫無勝劣之異也。其故,愚者所持之金與智者所持之金,愚者所燃之火與智者所燃之火,全無差別也。但若背此經之心而唱,定有差別矣。」(『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 一○四六頁)

也就是說,「聖人所唱題目的功德與凡夫所唱的,並無勝劣之分。但是,若違背此經之心所唱的題目,就有勝劣之別。」身為日蓮大聖人弟子檀那的我們,不論是誰,在信仰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中,都應祈願讓我們有能夠沐浴於題目功德的信心。然而,為了能蒙獲功德,信順佛意的姿態,最為重要。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當家三衣抄』中教示:

「南無本門壽量品之肝心(中略)末法下種之主師親,大慈大悲,南無日蓮大聖人師(中略)事之一念三千,無作本有,南無本門戒壇之大本尊。南無本門弘通之大導師,末法萬年之總貫主,開山、付法、南無日興上人師。南無一閻浮提之座主,傳法、日目上人師、嫡嫡付法歷代之諸師。如此三寶,一心念之,唯當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過一子云云。」(『六卷抄』 二二五頁)

此雖為唱題時關於觀念的指南,但念願此法華經本門文底下種三寶,唱念題目,為信仰的基本。還有,『當家三衣抄』文中,多次出現「南無」二字,此「南無」是梵語的音譯,一般解釋為「歸命」、「信順」的意思;而「歸命」即命之所歸,是對信仰的對象,獻上自己的身命之意。而「南無」(歸命)中,包含有「沒我」之意。「沒我」是指隱沒自我。因此,自我很強,不習慣正直坦率的人、慢心與我見很強的人,是無法誠心做到「歸命」的。

我們應理解,為了能夠誠心念願法華經本門文底下種三寶,唱念題目,捨棄我意我見,信順佛意的姿態,最為重要。讓我們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在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的指導下,實踐單純的信心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