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味】

「譬如由牛生乳,由乳生酪,由酪生生蘇,由生蘇生熟蘇,由熟蘇生醍醐,醍醐最上也。若有服用者眾病皆除,所有諸藥悉入其中。善男子,佛亦如是。」

(『一代五時繼圖』 御書一六三五頁)


在比較味道時,以「醍醐味」一詞,做為最上等的味道的總稱。本來,「醍醐味」是由佛教衍生出來的詞語,是比喻精製牛乳或羊乳的階段的用語。在精製過程中,有五個階段,即乳(味)、酪(味)、生蘇(味)、熟蘇(味)、醍醐(味)五種,稱為五味。

在佛法中,將佛的教說比喻為五味,將純粹、最高的教說比喻為醍醐。釋尊配合眾生的機根而說教法,天台大師將其以五時八教分類。分類為五期的教說之時為五時,華嚴時為乳味,阿含時是酪味,方等時是生蘇味,般若時為熟蘇味,法華涅槃時是醍醐味。亦即,在釋尊一生的說法中,「法華涅槃時」才是醍醐味。

但是:「涅槃經亦為醍醐味,法華經亦為醍醐味。雖同為醍醐味,然涅槃經尚劣也。云法華經勝也。」 (『真言天台勝劣事』 御書四四七頁)

「涅槃經之大乃法華同醍醐味之大也。然云『然涅槃尚劣』時,乃劣於法華經。此事於涅槃經,清楚說劣於法華經。」 (『御講聞書』 御書一八二○頁)

明示雖然同為醍醐味,但有勝劣之分。

『御講聞書』中有:

「謂法華經者,一切眾生皆成佛道之要法也。」 (御書 一八一八頁)

說示一切眾生幸福的根源,在於法華經。但是,此法華經並不是指釋尊所說的法華經,而是日蓮大聖人所顯示、說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在白法隱沒的末法五濁之世,釋尊所說的教法,沒有救濟末世眾生的力量,唯有依末法出現的本佛,即宗祖日蓮大聖人的大白法,才能夠利生得益。

「唯法華經有利生得益也。故應受持此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法華初心成佛抄』 御書一三一二頁)

如此段御書教示,於末法,唯有受持日蓮大聖人的正法,唱念亙及自行、化他的題目,才有真實的幸福。

在標題的御書中亦說示,若正確服用醍醐,即使是業病也能立即消滅。為了獲得人生的醍醐味,為了獲得三世的醍醐味,請更加努力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