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住此說法】

「常住此說法之事 御義口傳云,常住乃法華經行者之住處,此為娑婆世界,指山谷曠野說為此。說法乃一切眾生之語言音聲,本有自受用智之說法也,入末法,說法即南無妙法蓮華經云云。今日蓮等類之說法是也。」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六九頁)


「常住此說法」是法華經壽量品之文,釋尊於三十歲成道以來,雖然就化導眾生(始成正覺),實際上是說久遠實成,證明自五百塵點劫的往昔,即經常化導眾生之文。然而,末法的一切眾生不是被釋尊的佛法所救,唯有依據證明久遠元初之自受用身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才能得到救濟、給予利益。如前文中所說示的,無論在何時的世間,佛都是在我們所住的國土,為眾生說法。但是,即使說示解決種種困難、痛苦、問題的方法,但我們若沒有聽聞的耳朵,沒有傾聽的生命,是絕對無法解決的。

佛常住的國土是常寂光土,而我們所住的國土才真的是娑婆即寂光土。天台大師以「一身即三身、三身即一身」,顯現佛所具備的三項力用、作用、性質。亦即說示,佛的法身如來、報身如來、應身如來的三身,是以三身即一身、一身即三身,無始無終地常住。

因此,佛具備「主、師、親」的三德。壽量品中所說的「我此土安穩 天人常充滿」是「主」之德,「常住此說法」是「師」之德,「我亦為世父 救諸苦患者」是「親」之德。『撰時抄』中有:

「以南無妙法蓮華經勸一切眾生者一人亦無。此德誰可與一天齊眼、與四海並肩乎。」 (御書 八四五頁)

教示兼備本門的主師親三德,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而顯現、勸說「南無妙法蓮華經」,只有日蓮大聖人一人之德。

所以,「常住此說法」、「我常住於此」,是指日蓮大聖人以御本尊之姿永遠常住、給予化導,經由在御本尊前唱念題目的五字七字,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皆拜聽佛的說法,引導我們解決諸難。廣義來說,透過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或是主管、住職、尊師的指導,同樣能夠解決諸難、成就諸願。

告誡我們,雖然早晚唱念壽量品之本義的「常住此說法」之文,但事情一發生,瞬間就忘記,甚至迷妄、困惑,忽左忽右的愚癡凡夫。

現在,請再次理解佛是常住的,總是透過御本尊給予我們正確的說法教化,請理解在御書中,或是將大聖人的教說當下賜與指南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中,經常教導的正確的信行姿態,並祈願各位的信心更加飛躍。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