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

「悅哉,樂哉,不肖之身此次於心田種植佛種。」

(『撰時抄』 御書八六六頁)


世上的動物、鳥類、魚類、昆蟲,甚至於微生物,所有生物皆被平等賦與的,就是生命。而在眾多的生物當中,唯一能夠磨練生命的,不用說,只有人類、凡夫。因此,在佛法中,將凡夫的生命稱為「心田」。在生命中受持正法,或是給與正法,即稱為「下種」。凡夫的生命,正是種植正法之種的場所、田地。

『一生成佛抄』中說示:

「一念無明之迷心乃未磨之鏡也。若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御書 四六頁)

比喻生命即是鏡子。我們凡夫的生命,佛的生命和眾生的生命是相通的,因此又稱為「感應妙」或「感應道交」。凡夫的生命,容易受到周圍的環境、他人的生命所左右,在迷於煩惱、業、苦之三道的世界中,將自身引導至正確的道路,是非常辛苦的。然而,若無誘引至錯誤之道的惡知識,而有引導至正道的善知識的話,當然就能夠沐浴在三世的利益中。

『守護國家論』中說示:

「惡象等僅能壞身不能壞心,惡知識乃二者俱壞之故。此惡象等唯壞一身,惡知識乃壞無量之善身、無量之善心。」 (御書 一四八頁)

身體雖然被惡象破壞,但心卻未被破壞。然而,惡知識卻是身和生命兩者都破壞。在五濁的末法,各種的惡知識蔓延,各種的宗教人的心田中築巢,猖狂跋扈地讓貫通現當二世的生命墮入三惡道。

我們生命的心田,容易因外界的變化而受到影響,因此,必須藉著正確的宗教、信仰,自己去保護此生命。佛法是發心修行,必須自己去磨練生命的同時,也必須從惡知識中去守護自己的身體。

『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中有:

「我心之鏡與佛心之鏡雖只為一鏡,我等向內而未見己性之理,故云無明。」 (御書 一四二○頁)

凡夫的鏡和佛的鏡是相同的,若依正確的本尊而產生正確的感應,即能除去元品無明的根源之迷。並且如『就註法華經口傳』所說:

「此信字乃斬斷元品無明之利劍也。」 (御書 一七三七頁)

必須體會「信」之一字,才是引導至法性真如之明鏡的唯一之道,而努力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