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以其舌讚歎大乘】

「世親菩薩本為小乘之論師也。為止五竺之大乘,造五百部之小乘論。後值無著菩薩立即改邪見,一時為滅此罪,欲向著切舌。」

(『太田入道殿御返事』(『轉重輕受事』) 御書九一二頁) 


『太田入道殿御返事』為建治元年(一二七五年)所寫的御書,說明太田入道生病的原因,並說示受持法華經的話,不管什麼樣的病都能夠治癒。

凡夫生病時都會難過煩惱,但是就像因病起道心(信心之志)所說,絕對不可以只知道悲傷難過。引用『摩訶止觀』,教示產生病的原因,是因為四大不順之故,飲食不節制之故,坐禪不調和之故,鬼得其便、魔之所為、業所起之故等六種,因而生病。

其中,最難醫治的是因業而起的業病。在業病當中,因誹謗法華經而引起的病最重,不管是什麼樣的名醫都無法治癒。然後說示,能夠消滅誹謗法華之罪的,只有懺悔此罪,再次歸依法華經。

世親菩薩又稱為天親菩薩,是印度的僧侶,原本為小乘教的論師。講說大毘婆沙論,之後著有俱舍論。然而,向哥哥無著菩薩學習大乘教,悟到自己執著於小乘教的錯誤,為了贖罪,欲割下自己的舌頭。此時,得到無著菩薩的教導,即是標題「汝以其舌讚歎大乘」。也就是說,想消滅自己的舌頭所犯的罪過,就要用此舌頭去讚歎弘揚大乘教。於是,世親著作五百部的大乘論打破小乘教,弘揚大乘經,據說之後絕不再說小乘教。

付法藏之一的馬鳴菩薩,開始是外道的學者,極力非難佛教。之後,打破外道的教義,歸依佛法,並且為了謝罪而欲自刎。據說當時被教以「不可自刎。請以過去犯錯的頭和口,去讚歎大乘教。」因而強力說述外道與小乘教之非。關於馬鳴菩薩名字的由來,御書中亦記載白馬與輪陀王的傳說。

『太田入道殿御返事』(『轉重輕受事』)的最後,教示:

「所持之妙法超過月愛,豈不能治癒輕瘡,招來長壽乎。」(御書 九一三頁)

大聖人所說的妙法的功德,比釋尊的教說還要殊勝,因此,就像阿闍世王的惡瘡被治癒,不只能治你的病,還能夠延長壽命。

有人悲歎過去的罪障深重,但是,罪障只靠悲歎是不會消滅的。即使毀滅罪障深重的己身,罪障也不會消滅。能夠消滅罪障的唯一方法,就是以犯下罪障的身和心,去讚歎妙法。

我們每天所做的勤行、唱題,就是讚歎妙法,認真做勤行、唱題是消滅罪障的方法。同時,堅定受持妙法、心沒有絲毫謗法,並告訴人們妙法的話,不管什麼樣的罪障都能消滅。

也就是教導我們,折伏才是最好的讚歎妙法,是消滅所有罪障的最佳方法。

讓我們以勇氣和確信精進於折伏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